陳時中今(6)日體驗導盲犬引導活動,他戴起眼罩、由導盲犬引導走幾公尺後說,「剛剛把眼睛遮起來一小段,但感受到徬徨無助」。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日上午到南京東路Milk Bar by BKA,體驗惠光導盲犬引導。

活動時,先由秘書長陳雅芳播放一支影片說明,視障朋友與導盲犬可能會碰到到什麼問題。這包括找房子、租房子會遇到房東拒絕養狗租客,不管你導盲犬是不是工作犬;也覺得視障者可能會帶來問題。也可能因為行動有阻礙,可能什麼地方都不想去。擔任街頭藝人的視障朋友很感謝第二隻「力可」帶給他的改變;他的第一隻導盲犬現在是由總統蔡英文收養。

陳雅芳表示,培育一隻導盲犬到正式工作的十年期間的成本,約要120萬元,但他們是完全沒有成本的提供給視障朋友。100個視障者只有一位適合或需要或能照顧導盲犬。台灣有6萬名視障者,就是約600人需要。但現在導盲犬只有3、40隻左右。

陳時中聽到後回應,現在法律都有保障導盲犬,但差別就在於觀念轉移,社會怎麼更瞭解,政策面更友善;台灣現在只有3、40隻左右是比較少,怎麼樣加入捐款計畫。

對於剛剛戴起眼罩、由導盲犬帶著走一小段路、坐下,陳時中也說,「剛剛把眼睛遮起來一小段,但感受到徬徨無助」。至於今日上午參加這個導盲犬活動,他覺得很溫馨,但也提醒他道路的安全及更多人需要幫助。

民進黨今日釋出訪問陳時中的「一碗麵的時間」宣傳影片,提到與兒子的溝通,並提到當初認真的追太太,陳時中受訪說,「每一個人在追太太的時候都很認真,不然就追不到」。

至於與兒子的溝通,陳時中說,確實他是從以前威權化的時代過來,未來時代一定走向溝通、多元的問題,不管是當父母、老師、執政者都要有溝通協調能力,社會在和諧中才能進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體驗導盲犬帶路。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體驗導盲犬帶路。   圖:林朝億/攝

惠光導盲犬學校秘書長陳雅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