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陳明通今年7月初入境泰國秘密洽公,行程個資遭曝光,再加上前國防部政戰局長簡士偉中將8月率幹部一行6人赴檀香山與美軍交流也被披露等事,使外界關切台灣的國安問題,陳明通今天(6日)直指,泰國案是認知作戰,並強調網路駭客威脅及乾淨網路重要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多名立委關切泰國行程曝光案,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詢問,這次行程為何被曝光?你剛說是泰國方面的問題,那是故意的嗎?還是受到外界壓力?會不會還有下次?該如何補救?陳明通回應,這件事情看得很清楚,這是認知作戰,最早是在臨時網站用訊息,這與中共手法很接近。

陳明通指出,網路駭客很厲害,所以必須國際合作防止,網駭事情不斷發生,因此要國際合作面對網駭問題。

至於泰國方面是否道歉?陳明通並未回應,僅稱「私下與委員說」、「基本上不能公開說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詢問,泰國行程被中國掌握,是否能說明?陳明通說,無法進一步對外說明。

至於被洩密是因為泰國海關使用華為設備?陳明通說,監視器確實是華為;若未來出訪,是否會反制或是有相關機制?陳說,會去努力,這種事情不可以再發生。

另外,簡士偉中將8月率幹部一行6人赴檀香山與美軍交流,遭《中華時報》在其網站完整披露5天行程一事,政戰局長楊安回應,經過調查,發現應在訪美前置作業上就已洩漏,當下編列專案小組,針對外流管道、對象調查,若有不法一定懲處、依法究辦。

陳明通回應藍委馬文君質詢時則強調,他的行程沒有流出去,現在看到的是海關、飯店照片;陳明通答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時說,這事件不是我方單方的,國安局也檢討一遍,對方也知道嚴重性,就連香格里拉會議對話也會被洩出,可見網駭很嚴重,所以要認真討論乾淨網路,比如說中國產品一定要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