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日前針對市售的盒裝嫩豆腐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指出,盒裝嫩豆腐是將生豆漿充填至盒子後,加入凝固劑再加熱而成並放置於冷藏保存,因是熟食了打開後可直接食用。毒理專家招名威則對此表示,要直接吃盒裝嫩豆腐還是要符合2個條件,否則仍有可能會食物中毒。

招名威於臉書發文表示,市售的盒裝嫩豆腐,製造過程與一般認傳統豆腐不同,將黃豆磨成豆漿之後,然後把這些還沒加熱過的「生豆漿」充填至盒子,之後再加入凝固劑讓它們定型,完成後才加熱並放置於冷藏保存。

雖然這些盒裝的嫩豆腐是屬於熟食,打開後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但招名威認為,購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幾個部分:

1)從冷凍櫃取出後,要確保其外觀是否無破損,不然就有可能會有細菌、黴菌這種髒東西跑進去造成孳生的問題。
2)看其內容物有沒有呈現混濁,如果有,表示已經有為數不少的細菌已經孳生,這樣生菌數一定超標,不用懷疑,絕不要購買。

他強調,因市售嫩豆腐販售時都置於冷藏環境,民眾購買後也須注意保存,不然吃到腐壞不新鮮的豆腐,是會食物中毒的。此外,腸胃功能較弱者,吃生冷食品恐也會導致腸胃不適,而且豆腐富含蛋白質,對於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患者,如腎功能不全者或尿毒症的人,都應避免過量攝取。

招名威也提醒,仍有一些案例顯示,即使包裝完全,製造過程若發生問題,仍可能會有厭氧型細菌殘留,他建議,無論如何食用前能加熱完全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