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不斷,昨(5)日晚間台東大武到瀧溪間,傳出發生電車線掉落而無法供電的情況,導致17班列車誤點,影響了上千人,沒想到搶修完後,受誤點影響的列車還發生撞人意外,目前該路段電車線啟用不到2年,但根據台鐵的統計,今年7月前就發生了10起意外,對此,交通部王國材也承認這件事不該發生,目前正在研議相關智慧偵測系統。

昨日16時33分位於大武–瀧溪間,因電車線斷落約200公尺,導致無法供電,造成17列次誤點、影響了1581人,接獲通報後,花蓮運務段啟動大武和瀧溪間公路接駁,晚間6時05分電力維修車進入現場搶修,於6時50分路線開通,暫時以柴電機車牽引恢復通車,343次自強號列車於6時53分由大武站開車。

但是通車沒有多久,其中一列從新左營到台東的普悠瑪列車在延後發車後,凌晨1點多,在台東太麻里南坑段,發生撞人意外,當時一名男子站在鐵軌旁,遭到列車撞上,當場身亡。

根據駕駛員表示,發現這名男子的時候,他已經站在鐵軌旁,當下煞車不及,擦撞到這名男子,之後男子噴飛到路旁樹叢,隨後駕駛員立即通報,在救護員趕到後失去呼吸心跳,明顯死亡,至於男子為什麼會出現在鐵軌旁,遭到火車給撞上身亡,警方還要持續調查釐清,而後續鐵路也在凌晨4點左右恢復通車。

但由於該區電車線為南迴電氣化工程新設,啟用不到2年就發生狀況,且根據台鐵統計,今年1到7月就發生10起電車線事故,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坦言,昨起電車線脫落不應該發生,相關智慧偵測系統已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