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6日舉行,有許多年輕女力投入選戰,由新聞媒體業跨足政壇並參與選戰的現象更加明顯,亦有前空姐、老師爭相參選,當中同時具有母親身分者也不在少數。不過,不少人在參選前,其實都已有政治幕僚相關經驗。

翻開過去的議員選戰中,不乏有新聞媒體記者、主播投入其中並當選,以2018年選戰為例,包含代表國民黨參選北市大安文山的前TVBS主播鍾沛君,曾在台視以及華視擔任主播的彭佳芸,則是先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三蘆選區並當選,選後一年宣布加入民進黨,還有代表民進黨投入北市士林北投選區的前三立主播鍾佩伶。

此次選戰記者、主播參選話題依舊,甚至持續擴大,前台視主播洪婉臻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中正萬華選區,在同一選區中,民眾黨也推出了前中天記者、壹電視主播吳怡萱參選;在台北市其他選區部分,還有國民黨在中山大同推出的前TVBS主播柳采葳,以及代表民眾黨參選,已有相當高知名度,過去亦有媒體記者經驗的學姊黃瀞瑩。

民眾黨提名前主播吳怡萱參選中正萬華區議員。 圖:翻攝吳怡萱臉書
民進黨中正萬華議員參選人洪婉臻 圖:洪婉臻臉書
國民黨提名主播柳采葳參選北市中山大同議員選戰。 圖:翻攝柳采葳臉書
 
民眾黨北市士林北投議員參選人「學姊」黃瀞瑩 圖:翻攝黃瀞瑩臉書

主播、記者搶攻雙北現象明顯,國民黨在新北新莊也推出了前壹電視主播戴湘儀,民進黨則在新店大文山區(新店、烏來、深坑、石碇、坪林區)派出前三立主播陳乃瑜出馬。出了雙北,亦有前三立主播白喬茵投入高雄市左楠區議員選戰。

國民黨新北市新莊區市議員參選人戴湘儀 圖:戴湘儀臉書
 
民進黨則在新店大文山區(新店、烏來、深坑、石碇、坪林區)推出議員參選人陳乃瑜。 圖:陳乃瑜臉書

但事實上,此次參選的主播,在離開媒體職務後,多半先進入了市府、黨政工作,後才選擇投入選戰,並非純素人。

此外,民眾黨在中和區推出曾於長榮、復興、遠東三家航空公司擔任空姐的王如意,台灣基進在前鎮小港派出前復興航空空姐黃敬雅,而兩人的參選故事也同樣藉由過去的職業譜出。

民眾黨市議員參選人,空姐背景的王如意。 圖:翻攝自王如意臉書
台灣基進高雄市前鎮小港區議員參選人黃敬雅。 圖:黃敬雅臉書

王如意曾表示,當初加入民眾黨是因為遠東航空公司無預警停運,全體員工遭到欠薪投訴無門,最後透過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協助,才拿回應有賠償。黃敬雅則是復興空難的唯一倖存空姐,談到自己在空難後,與前公司討論責任歸屬的過程,體會到一般勞工的不易且無助,加上漫長的PTSD復健過程,這段經歷喚醒了她對政治、對社會議題的興趣。

除了主播、空姐之外,亦有老師選擇參戰,民眾黨分別在桃園平鎮推出具有公職經驗的北科大專案助理教授曾妍潔,以及新竹推出了曾在私校擔任英文老師的宋品瑩,過去擔任過腿模的曾妍潔更是TikTok發布一支「擺拍教學」影片大露長腿,博取民眾眼球。

民眾黨新竹市東區議員參選人宋品瑩 圖:宋品瑩臉書
民眾黨桃園市平鎮區議員參選人曾妍潔 圖:曾研潔臉書
 

此次選戰仍不乏由以幕僚開始政治生涯並轉型至幕前的議員參選人,如民進黨新北板橋議員參選人山田摩衣曾是立法委員高志鵬服務處副主任;民進黨台中豐后選區議員參選人廖芝晏曾是林佳龍擔任立委時期的幕僚。

民進黨新北板橋議員參選人山田摩衣 圖:山田摩衣臉書
廖芝晏希望在后里豐原區為民進黨搶下一席女性議員。 廖芝晏/提供

新竹縣竹東議員參選人林若宸是一名二胡表演者,也是今年選戰中令人為之一亮的素人參選者,近年來長期關懷獨居老人、弱勢困難戶,感受到他們的無助,看到許多地方社會福利政策不足之處,因此毅然決然投入議員選戰。

新竹縣竹東議員參選人林若宸 圖:林若宸臉書
 

2022選舉議員參選人女子圖鑑特輯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