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5)日中常會移師台中舉行,展現要翻轉苗中彰投4縣市決心。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稱要撕掉苗栗國標籤;彰化縣長候選人黃秀芳表示,要恢復彰化「風光大縣」、「綠能首都」;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呼籲檢調壓制賄選與黑道囂張;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則表達守護台灣決心,並暗批夏立言先前訪中爭議說,他當市長「絕對不會讓台中的國際事務委員跑到對岸」。

民進黨今日在台中舉行行動中常會。

徐定禎致詞說,72年來苗栗都是派系執政,他有信心可以翻轉、撕掉苗栗國標籤、找回苗栗人尊嚴。現在是「三腳督、兩大一中」,他與無黨籍的候選人鍾東錦互有領先,但鍾東錦在昨天的事件下,會開高走低、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會開低走高,所以最後徐定禎有信心會贏得勝選。他也拜託中常委可以的話儘可能來苗栗幫忙,一起翻轉苗栗。

黃秀芳說,彰化這幾年面臨人口流失、行政效率不彰、低薪等問題,為了翻轉彰化,她提出了解決低薪的政策三支箭:第一,產業改造;第二,園區提升;第三,傳統產業升級,希望藉以讓年輕人找到好的工作,願意在彰化。她也將會延續魏明谷前縣長所推動的「風光大縣」路線,台灣最好的風場就在彰化,她會創造最好的投資環境,讓廠商願意投資彰化,讓彰化成為宜居的縣市,距離年底選戰還有52天,她有信心會翻轉彰化成為綠能首都,讓彰化大步向前。

蔡培慧說,南投是藍大於綠,她要好好經營,民進黨的民調,她與許淑華差距在10%以內,許淑華與黑金的連結,相信南投縣民會覺醒,但她也有賄選、黑道囂張的壓力,長期以來,賄選的影響力是3-7%,希望檢調能加以壓抑。

蔡其昌說,他辦座談會努力握住每位選民的手,「我們團結,我們努力,我們終將勝選」。四年來盧秀燕怠惰,面對狼師、虐童,市府沒辦法拿出有效解決方法。天下雜誌22縣市最新評比,連宜蘭縣長林姿妙都排名15,台中市排名第17。盧秀燕毫無進度的藍線,他四年要讓它動工,要蓋八千戶社會住宅,65歲以上老人健保要給予補助。

蔡其昌說,未來四年他會與中央積極合作,努力溝通、說服,台中是個有執行力的夥伴。台中與中央會是夥伴關係,與中央充分合作。當中央面對對岸武嚇、飛彈威脅時,「我們絕對不會讓台中的國際事務委員跑到對岸,這是充分展現我們守護台灣的決心」。

對於中台灣選舉,民進黨高層分析,中彰投這3地方;以前台中、彰化四年前,民進黨還是執政,不過在韓流衝擊下失守;南投民進黨也曾執政,但因為內部分裂,接下來李文忠、洪國浩都差一點飲恨;這次中彰投,民進黨3位候選人條件都非常優,跟對手比起來更優;在藍綠基本盤差距不大。

至於苗栗,高層說,他認為國民黨好像沒有很認真支持他提名的謝福弘,大概只有嘴巴講講、沒有訴諸於行動,是否要暗助鍾東錦?對於徐耀昌違紀輔選鍾東錦,要不要處理,這都是觀察指標。但如果謝福弘太弱,高層也承認,之前期待的「三腳督」的作用就會失去。

蔡其昌競總總幹事陳世凱也分析,這次選舉很冷,但結構上,民進黨在台中8個立委選區有6席,有贏的機會;國民黨只有2席。所以,每一區立委的總督導都會舉辦市政說明會,這種2、300人規模的說明會,已經辦了50場;9月份開始辦中大型1、2000人的大型活動,也辦了4場,這週末還有兩場,他蠻驚訝,這次場中大型活動幾乎場場爆滿超乎預期。

陳世凱說,到選前之夜,他們還會辦23場造勢,等於2天就會有1場,至少台中縣過去每個區都會有一場,區區有造勢,發揮組織動能。

至於民調上蔡其昌還落後盧秀燕,陳世凱則說,他們自己也有做民調,差距沒有如媒體所呈現這麼大,候選人自己跑攤時,也感受到選情是上升的,「我們是快速拉近當中」。

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彰化縣長候選人黃秀芳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