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資策會任職期間,曾獲補助赴美國辛辛那提攻讀博士學位,博士論文內容疑似抄襲資策會研究論文。資策會今(5)天證實,高虹安的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經比對與資策會研究論文引用逾8成,將循3步驟處理,包括請高虹安說明,資策會也將發文向校方說明比對結果,若高虹安未處理或雙方沒有達成和解,將循法律途徑。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她強調,若以資策會公費赴美,就應確實執行資策會專案,若藉資策會經費所完成的研發成果,智財權就是屬於資策會所有,資策會應本於權責做好權益管理。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指出,學術著作最重要的是應明示出處,高虹安的論文並未做到此點,若未明示揭露出處就是違反學術規定,資策會已主張自身著作權

卓政宏續指,根據資策會兩次比對,高虹安論文有用到資策會具著作權的部分,第1次比對發現達7、8成,第2次比對則逾8成,並非在合理使用範圍,資策會將要求尊重著作權。資策會正準備循3步驟處理,首先會請高虹安公開說明,接著發文向辛辛那提大學說明,若前2步驟未獲適度處理或沒有達成和解,就會尋求法律途徑。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詢問具體處理時程為何,卓政宏表示,經濟部已回函同意資策會採取法律行為,資策會也正在做此準備,目前尚無具體時間表,將盡快處理。而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期間,沒有事先報備或申請說明攻讀美國學位,但因當時未有相關規定,所以沒違反規範,不過有職場倫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