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時表示,習近平指示共軍在2027年前為犯台做好準備。對此,國防部邱國正今天在立院受訪表示,國軍對相關立論基礎都有做參考,他尊重2027年等各項評估,也不會去否定。但國軍不會講什麼2027、202幾年這種事,國軍的工作就是每天做好戰備準備。

邱國正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他說,任何言論都有立論基礎,他們都會予以參考,但我們國軍不會講什麼2027、202幾年,國軍的工作就是每天做好戰備準備。國軍不希望戰爭發生,也無法預期戰爭要不要發生,國軍唯一能做的,就是做最好準備。

針對美國對台軍售及台灣是否有無軍備選擇權。邱國正答覆說,我國的建軍備戰是按自己規劃,一個案子成立要先看作戰需求,但大方向出來後,不會被美國或者外國融資所左右,台灣有自己的基礎與條件,若違反了,也會與對方討論,「他不能硬塞、也不會硬塞,我也有責任堅持立場,請大家放心,不會因此錯亂。」

有關外界關注義務役是否延長為1年,邱國正答覆說,依照規定相關公告要一年時間,若跨元旦就要再延後一年,由於這個議題滿急迫的,他不能透露那天公告,但強調目前規劃中,並參考部會之間的意見。

有關北朝鮮4日發射1枚中程彈道飛彈,罕見飛越日本的北海道和青森上空,日本暌違5年後發布國家警報,若中國再發射飛彈,台灣是否也會發布警報。邱國正說,每個國家標準不一樣,雖兩岸情勢緊張,但國軍對敵情狀況掌握得很好,何時發布、不發布,國防部會做拿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