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22日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訪問,他針對美國通過台灣政策法對台影響分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承諾出兵保台,就是重重打臉前總統馬英九與「疑美論」。對於自己倡議全民國防遭到網友狂酸「只當過替代役沒當過兵」,他也正面回應,連他這個替代役都比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楚不要接受「兩岸一家親」。

林飛帆指出,一旦美國通過台灣政策法,中國一定會有很大的反應,中國現在不斷地用切香腸的方式改變現狀、建立新常態,恐對台海的自由航行就會有很大的影響,但中國未必能輕易建立新常態,我國除了有國軍在第一線守衛,台灣的民心意志會不會容許,或可能對中國反彈,要防止這樣的新常態,還是要回歸全民國防的態度跟意志。

林飛帆續指,拜登先前受訪時承諾將出兵保台,這就是重重的打臉馬英九,還有其他保持疑美論的人,這已經是拜登第4次有這樣的發言,拜登也有完整的解釋,不會再有人說他是失言,即便連美方在討論這件事情時,也沒有人在說拜登失言,反而是在討論以後白宮是否不用再去澄清總統的話。

而近年中國不斷增加對台軍事威脅,加劇兩岸緊張情勢升高,林飛帆認為,中共總書近習近平主政的思維不同於過去中共的領導人,已完全拋棄鄧小平以來「韜光養晦」的政策,習近平現在透過一帶一路在東南亞、非洲擴張影響力、在南海做軍事化、在東海一樣用切香腸的方式改變對日本的關係。

林飛帆也批評,柯文哲對全民國防展現出輕蔑態度,柯文哲所謂台灣應該「左右逢源」的論述,實際上也沒有這樣的空間,現今兩岸情勢和過往已經不一樣,並不是台灣主動去挑釁中國,保台並不是只有軍人的工作,應要讓每個人不管年齡、背景、性別,都可以在台灣發生危急的時候,扮演一定程度的角色。

至於網友留言質疑林飛帆倡議全民國防、高喊抗中保台,自己卻是替代役,林飛帆表示:「連我這個服役一年的替代役役男,都比柯文哲清楚不要去接受兩岸一家親。」並強調,這也是為什麼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資助黑熊學院這件事很重要,因為保衛國家的事情並不只侷限在軍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