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4)天質詢時提到,蔡政府號稱「最會還錢的政府」,今年9月政府債務未償餘額相較民國107年反而增加,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比較馬政府8年負債增加1兆7千多億,蔡政府也不能說很好,但連同防疫預算只增加3千7百億,李德維則突然以同黨的前總統馬英九在位時沒有「做得很好」駁斥:「吼!院長,要是馬英九做得很好的話,今天不會輪到你站在這裡」。

李德維4日質詢蘇貞昌時提問,明年總預算歲出比今年4680億、大幅成長20.8%,創下民國83年以來最大增幅,原因是什麼?蘇貞昌回答,這是代表國力增強。對於總預算暴增原因,李德維指出,這是因為編了四項特別預算2.16兆元、已經無法再編列,這才是主因,過去紓困、新冠肺炎、新式戰機採購、前瞻建設、海空戰力提升就兩兆多。蘇貞昌回應,委員是專家,但特別預算要編列有條件,還要經過立法院同意,不是那麼簡單,不能這裡不行補那裡。

對於明年政府財務狀況,李德維質疑,去年稅收超收4千億,明年總預算歲出暴增4680億,會不會讓政府誤以為財政狀況穩健,卻導致財政狀況反轉、惡化?蘇貞昌答覆,正好相反,是因為國人同胞一體努力,國家在財力上有增加,要做很多事情、施政有其需要,政府也堅守財政記錄。李德維則反駁,現在金融產業獲利、股市量能都在縮減,企業投資、民間消費也在衰退,明年收支差恐怕超過兩千億,成為收支惡化開端,很可能景氣反轉。對此,蘇貞昌承諾政府單位會謹慎行事。

李德維指出,107年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高達5兆、每人負債23.2萬,今年9月是5兆7千9百億、現在每個人債務是25萬,扣掉已償還的4460億,還增加債務合計8041億,這可是最會借錢的部長、最會借錢的政府。財政部說明,107年到現在為止還債4800億並非舉新還舊而是實質還債,第二點,如果是從這個債限的比例來說,105年債限比例33%,目前是28.5%,在世界上來說是非常低的,以未償餘額餘額來說,105年是5.3兆、今年9月是5.7兆,若扣掉疫情預算,事實上還是減少的。

蘇貞昌表示,自己不是要分黨派,但比較馬政府8年負債增加1兆7千多億,蔡政府也不能說很好,但連同防疫預算只增加3千7百億,比較一下,李德維此時突然插話說:「吼!院長,要是馬英九做得很好的話,今天不會輪到你站在這裡,什麼都牽拖馬英九,這樣就講笑話了!」脫口坦承馬英九執政時的國民黨政府沒有「做得很好」,進而導致政黨輪替,才會輪到蘇貞昌「站在這裡」備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