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今 ( 4 ) 日質疑行政院蘇貞昌所說的「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她端出數據稱勞動基金已經大虧 3,204 億元,幾乎超過了兩個直轄市年度預算總額,並說「數字會說話,現實很殘酷」。

賴香伶臉書表示,今年的預估勞保收支短絀預計是 800 億,勞金局公佈的三大基金運用 1-8 月份大虧 3,204 億,幾乎超過台北市政府加上桃園市政府的年度總預算數。 1-8 月勞保基金運用收益負 515 億、超過今年度的撥補數 300 億。

賴香伶說,而以勞動部的精算報告 2023 年勞保預估收支短差 880 億, 2024 年短差 1,300 億,她問:「看到這些數字,你還能相信勞保不會倒嗎?」

對此,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也對媒體表示,虧損原因為全球經濟成長減緩,造成金融市場的「休息」,必須很長的時間來解決上述問題。她強調,資金佈局已採取「慢一點」、「緩一點」對策,但勞動基金持有台積電等權值股的比重仍偏高,目前選股策略仍以選擇「產業龍頭」為主,期望可在財務上獲得長期報酬。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質疑蘇貞昌所稱「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說法。   圖:翻攝自賴香伶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