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已長達半年,目前局勢也開始扭轉,烏克蘭奪回許多領地並成功驅逐俄軍出境,但面對現在的俄烏情勢,外界也擔心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採取非常手段來應戰,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4 ) 日報導, 3 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正在考慮如何應對一系列潛在情況,其中包括對俄軍可能使用戰術核武器的擔憂。

美國一直在制定應急計劃以應對俄烏戰爭,其中包括俄軍使用核武來強化戰爭,例如作為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潛在軍事打擊或在高海拔或遠離人口稠密地區引爆核裝置。

對此美國官員也對普丁一再公開威脅要使用核武器表示憂慮。且普丁曾表示,如果俄國的領土完整受到威脅,俄羅斯無疑將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來保護俄羅斯和俄羅斯的人民,這所指涉就是使用核武的可能,而且這並非虛張聲勢。

據《CNN》報導,美國尚未發現俄羅斯核打擊的準備工作。對此專家認為,隨著俄烏局勢的變及俄羅斯本就打算佔領更多的烏克蘭領土,美國必須為這些潛在選擇做好準備。

隨著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戰場的部分地區撤退,俄羅斯總統普丁再次威脅要使用核武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落跑的俄軍留下大批彈藥武器。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