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與立委邱顯智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參選苗栗縣長選戰的現任議長鍾東錦,原名為鍾朝平,曾在25歲犯下傷害致死案件並遭判刑。讓有多項前科的鍾東錦再度添上了一筆。不過,鍾東錦競選總部發言人陳怡樺竟稱,此案是在戒嚴時期,司法品質遭詬病,警總不分青紅皂白,未經法院審判下就抓年輕的鍾東錦坐牢,鍾是坐了「黑牢」。

宋國鼎揭露,鍾東錦不僅曾「順便拿西瓜刀劃破別人的肚皮」,還曾用腳踢踹倒在地上的胡男,導致胡男顱內蜘蛛膜下腔出血,不治死亡。

陳怡樺表示,鍾東錦改名是很久前的事,案情部分,年代久遠,且雙方衝突時,鍾東錦不在場,後續案情如果有必要,會再請律師說明。

陳怡樺說,那時台灣處在戒嚴時期,司法品質遭詬病,當時台灣警備總司令部為交差,不分青紅皂白,在未經法院審判下,捉年輕的鍾東錦去坐牢,這就是這時代說的「黑牢」。

陳怡樺反嗆邱顯智和宋國鼎號稱人權律師,應為鍾東錦平反,怎會為選舉罔顧人權,污衊、抹黑每年捐助超過新台幣百萬元獎助學金的鍾東錦?

鍾東錦則透過臉書稱,對於年少時無論是與非、黑與白的過往,在五月十六號的記者會那時,就已經宣布概括承受。包括曾經的黑牢與憾事,都是人生中無法抹去的汙點,也是人生中不解的遺憾與難題。鍾東錦自稱,那段在戒嚴時期中讓父母流淚的牢獄之災,「我的支持者們心中所有委屈,想必比我更甚」。

鍾東錦還反控對手挖掘他三四十年的傷口出來鞭屍,「作為一個更生人,我明白在某些人權律師眼中,我竟不配擁有人權」,認為上帝給了機會,但選戰中的對手卻不給自新的人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