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918地震玉里鎮重傷,民宅、橋樑、學校災情慘重,估計損失逾50億元,不過花蓮縣政府聲稱中央沒有認定災區,並未沒有比照2018年0206地震成立「地震災害捐款」專戶,各界也沒有發動捐款,讓玉里目前形同「百廢待舉」。對此,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痛批,不開設捐款帳戶,花蓮就什麼都不能做,她完全不同意。

根據花蓮當地媒體《更生日報》報導,花蓮縣政府已經將0206地震災害捐款專戶結餘的2.6億餘元,轉入新成立的「「花蓮縣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因應未來如果發生重大災情,監督執行捐款運用。但是918地震後至今,花蓮縣府並沒有發起捐款,縣府也沒有成立此次918的「地震災害捐款專戶」。

Kolas Yotaka在臉書指出,自己的曾祖父Cawas,在近1世紀之前,把自己穀倉的土地捐給天主教會,興建玉里鎮Halawan部落的第一座天主堂,多年後又在附近蓋一座新的天主堂,不料天主堂在這一次918地震中震毀。

目前天主教會花蓮教區主教公署正向各方募款,因為連鄰近的松浦天主堂的主體結構也一樣嚴重毀損,但是「花蓮縣長說,中央沒有認定花蓮南區是指定災區,因此無法開設重大災害捐款帳戶」。

Kolas痛批,彷彿不開設這個捐款帳戶,花蓮就什麼都不能做,她完全不同意。現在只能靠眾人自己的力量募款重建。

具有前立委與總統府前發言人身分的Kolas開始尋找資源,一方面向農委會請求補助民間業者整修農機設備,一方面請內政部全額負擔「緊急鑑定」與「耐震評估」的費用,並提高建物補強與重建的補助比例。

天主教會則向民間募款,連之前曾造訪Halawan部落天主堂的紐西蘭毛利人也發動捐款,協助重建。形同除了花蓮縣長徐榛蔚與花蓮縣府以外的人,都已經動起來。

Kolas表示,4年前的0206地震捐款,被前縣長傅崑萁拿去做了許多「不該是善款支出該做的事情」,包括涉及為徐榛蔚造勢、宣傳救災等,她強調自己「絕不做他們做的那些事」,呼籲花蓮鄉親,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