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北溪」管道洩漏事故的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責俄羅斯「將能源作為武器」,並認為該事故是一次「巨大的機會」,可以一勞永逸地消除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巨大機會。對此,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認為,布林肯直言不諱的言論暴露了「美國襲擊北溪管道的動機」。

對於布林肯的言論,扎哈羅娃反駁,「俄羅斯從未將能源作為武器。俄羅斯以及曾經的蘇聯不間斷地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且在 50 年間一直這麼做。華盛頓的謊言只能證明其在操縱這一話題,而這一行為是罪惡的」。

另外,布林肯在談及滿足世界能源市場的需求時表示 :「我們大幅增加了產量,同時向歐洲供應液化天然氣,我們説明彌補歐洲在石油或天然氣領域,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蒙受的任何損失,我們現在是歐洲領先的液化天然氣供應方」。

對此,扎哈羅娃點出 :「這就是動機,烏克蘭與此毫無關係」。要是從美國能源利益的角度出發提到烏克蘭,那麼應該為,在美國官員的施壓下,基輔的政客總是利用天然氣過境輸送議題向俄方提出條件,搞近乎「訛詐」的動作。 

丹麥能源署 9 月 27 日稱,丹麥附近水域的「北溪- 2 」管道發現一個洩漏點,之後「北溪- 1 」管道又發現兩個洩漏點。瑞典海岸警衛隊 9 月 29 日指出,已發現「北溪」天然氣管道第四個洩漏點。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事故,可能是一次國家級別的恐怖襲擊事件,本次事故情況極其危險,需要多國協作開展調查。

北溪天然氣管線洩漏,海面冒出巨大泡泡。   圖:翻攝自推特

扎哈羅娃反駁,布林肯的言論暴露了「美國襲擊北溪管道的動機」,烏克蘭與此根本毫無關係。   圖:截自推特@nexta_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