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 27 次締約方會議(COP27)將於下月在埃及舉行。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 2 )日報導披露,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命令」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不要出席。白金漢宮今日也證實,但指出是在「互相友誼和尊重的情況下,同意首相的『建議』」。

在上個月登基之前,還是威爾士親王的查爾斯曾表示,他會參加 COP27。查爾斯三世過去就是堅定環保人士,長期致力於提倡保育、有機農業,以及因應氣候變遷。他也在去年英國格拉斯哥舉辦的 COP26 開幕式上發表演說。

《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 1 日報導,稱首相特拉斯「命令」( ordered ) 國王不要出席 COP27,查爾斯三世也答應不出席。

《英國廣播公司》( BBC ) 今日報導,白金漢宮證實,查爾斯國王不會出席下月在埃及舉辦的 COP27。白金漢宮表示,是否要出席國王已經徵求了特拉斯的建議,並且是在「互相友好、互相尊重的情況下,接受她的建議」。

皇家記者喬尼·戴蒙德(Jonny Dymond)表示,長期關注環保的國王本人應該對此感到很失望。白金漢宮也回應,認為國王會不悅的說法並非事實,也強調查爾斯三世一直牢記君主的本分,按照政府的建議行事。據英國慣例,王室的海外訪問行程都需要由政府提供建議。

《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導也提到,此事可能會加劇首相和國王的緊張關係,但政府消息人士則透露兩人見面情況很熱絡,沒有爭執。

王室消息人士則透露,國王即位第一次海外訪問需要審慎考慮,出席 COP27 並不是好建議。報導也說,查爾斯三世可能會透過某種形式為會議做出貢獻。此前 COP26 時,仍在世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就是透過視訊錄影致詞。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上任,備受外界期待。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Liz Truss推特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左)與英國首相特拉斯。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