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俄羅斯天然氣到歐洲的北溪管道 ( Nord Stream ) 日前遭爆出現 4 個破洞,外界都在猜測幕後黑手,發現破洞的丹麥和瑞典也組成聯合調查小組,據其上交到聯合國安理會的報告,管道破裂的原因就是「炸藥爆炸」,符合此前推測的「人為蓄意破壞」。

據外媒報導,德國與丹麥、瑞典共組調查單位,要查明北溪管道遭「人為破壞」一事。

據瑞典和丹麥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聯合報告指出,北溪天然氣管道的洩漏事件是由炸藥爆炸引起,爆炸的強度分別是里氏 2.3 級和 2.1 級,相當於幾百公斤的炸藥爆炸威力。

兩國此前就表示,洩漏事件顯然是人為蓄意破壞。報告也說,現有情報表明,管道爆炸是蓄意行為的結果。

丹麥日前表示,遭破壞的北溪管道可能洩漏出多達 7.78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即約 1,460 萬噸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此相當於丹麥 2020 年度總排放量的 32% 左右。

歐盟、美國多國都將矛頭指向俄羅斯。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納雷什金則反批,俄國現有訊息顯示,管道破裂背後有「西方的痕跡」。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1 號」(Nord Stream 1)。   圖 : 取自Nord Stream 網站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