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飛彈巡洋艦今(2022)年9月一口氣退役5艘,有軍事專家認為在美國友台氛圍高漲,加上「提」艦搭載的先進戰系與神盾(AEGIS)雷達系統,配備與性能遠優於國軍現役的「基隆級」驅逐艦,認為國軍應積極爭取獲得美軍退役的「提」巡洋艦,填補新型國造大型水面軍艦服役前的戰力空缺,同時還可強化海軍區域防空以及台灣的彈道飛彈偵測能力。但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日前在一檔廣播節目中表示,台灣想爭取獲得「提」艦恐怕是「想太多」,指美軍計畫利用退役「提」艦的神盾系統做為關島的防空平台,短期間中華民國想獲得這類艦艇恐怕並不容易。

根據了解,美軍今年退役的5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分別為:「維拉灣號(CG-72)」、「蒙特利號(CG-61)」、「安濟奧號(CG-68)」、「皇家港號(CG-73)」及「順化市號(CG-66)」。有專家認為美國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明訂未來5年將無償提供65億美元強化台灣防禦,認為這可能是這些退役艦艇「移轉」台灣的最佳契機。

事實上,根據美軍飛彈防禦署(Missile Defence Agency,MDA)的構想,將在退役的「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中挑選狀態良好的船艦,改裝為浮動「神盾防空平台」,保留雷達系統和2組MK41垂直發射系統(VLS)的122組發射單元,部署在關島強化因應中國解放軍飛彈威脅。基本上的概念是讓退役艦泊放關島港口設定的位置,以艦載神盾系統代替建造陸基神盾,發揮區域防空、反彈道飛彈的「剩餘價值」,如需戰術移動,則藉由港口拖船協助,以增加戰場生存可能。

不過,雖然「提」艦自2002年起即開始進行神盾系統升級計畫,目前已達神盾Baseline 9A標準,但不具備多任務信號處理器(MMSP)與彈道飛彈防禦(BMD 5.0)的能力;美國國會同意退役即是因為舊型SPY-1A/B相位陣列雷達系統整合困難,而放棄整合MMSP與BMD能力。對於是否仍有能力擔負反彈道飛彈能力的問題,美軍認為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開發最新版的AN/SPY-7(V)1長程辨識雷達(Long Range Discrimination Radar,LRDR),可連結不同平台的神盾系統進行聯合接戰,可將雷達放置在島上機動,導引艦上的VLS進行發射,就算不使用「提」艦原有神盾,也有區域防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