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被指涉及德信證券掏空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3日)再揭露謝國樑在一天內將1億多金流洗入自己的公司,對此,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批評,全台灣沒有縣市長參選人的金流關係,如謝國樑一樣複雜,呼籲絕對不能讓謝國樑這種「政治跟金錢複合體」來控制基隆。

民進黨團今舉行「謝國樑疑涉德信淘空洗錢手法大揭密??」記者會,與會者包含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及蔡適應。

羅致政拿出圖表指出,德信證券透過子公司德信創投於2018年9月28日匯錢給3家公司,包含獨身貴族4850萬、伸地公司4890萬、坤冠公司1785萬,其中伸地公司於同天匯1億113萬1200元到金星國際,而當時負責人就是謝國樑;坤冠公司也在同天將1785萬給宏冠生醫,宏冠生醫於10月1日給謝國樑300萬現金。

羅致政質疑,這300萬現金是什麼錢?若是謝國樑未來當選基隆市長,會不會「市庫」跟他們家的金庫搞不清楚?看似複雜金流,經爬梳後非常清楚,1天內1億多的金流經過多家公司,進入謝國樑實質掌握公司及個人,呼籲謝說清楚講明白。

林楚茵批評,謝國樑說詞反覆,任何一個合法,不會任意把錢轉來轉去,這違反公司記賬會計原則,呼籲謝國樑拿出水單證明金流流向,沒有水單就是洗錢,「現在獲得答案,不是空白、說詞反覆,就是貼了『海苔片』遮蔽答案,身為參選基隆市長候選人,若金錢交代不清,市民如何相信你未來處理基隆與錢有關的案子呢?」

蔡適應提及,謝國樑回應漏洞百出,完全提不出匯款水單,現在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謝國樑實際上有參與其中,謝家的金流龐大、複雜,這段期間公司負責人轉來轉去,錢也可以轉來轉去,今天公布的金流圖只是冰山一角,全台灣沒有縣市長參選人的金流關係,如謝國樑一樣複雜,「好多境外公司」,若謝國樑這麼喜歡玩金錢遊戲,去當金融業務就好、不適合當基隆市長。

蔡適應強調,基隆選戰全台都在看,他當市長就是簡單、不會有海外公司、不會玩金錢遊戲,他會和基隆青年一樣打拼,創造好的環境、給基隆更好未來,基隆不能走回頭路,絕對不能讓謝國樑這種「政治跟金錢複合體」來控制基隆,而這也是他的使命。

蔡適應認為,若市長是玩金錢遊戲起家,國庫、個人財庫、家裡金庫分不清,城市未來怎麼辦?基隆市民會放心這樣的人當市長嗎?「當一名市長不應該有海外公司,簡簡單單才是為基隆市民做最好服務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