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特拉斯( Liz Truss )才剛上任三個禮拜,推行的新政策引發民怨,民調出現暴跌。新任命的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推行的減稅政策也導致英鎊暴跌。英媒《經濟學人》9 月 28 日撰文「特拉斯政府可能敗局已定」,認為新政府在超糟糕的開局之後,人們已經開始懷疑特拉斯還能做多久。

特拉斯接任保守黨黨魁及首相才 3 週,市調機構 YouGov 的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度已經落後工黨 33%,讓工黨自首相布萊爾 (Tony Blair) 1998 年就任後,再次取的大幅領先。若保守黨無法扭轉,下次大選恐會虧敗。

新任財政大臣夸騰 ( Kwasi Kwarteng ) 上週公佈「迷你預算案」,推動大規模減稅計畫,包括取消企業最高稅率、削減印花稅、調降個人所得稅,預計在 2026 財年,稅收會減少 450 億英鎊。這項政策也引發投資者不安和市場動盪,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暴跌到 1.03 。

《經濟學人》在上週三刊出文章「特拉斯新政府可能敗局已定」,指出過去一周對經濟和政治的破壞是巨大的,在極為糟糕新政府開局後,人們已經開始懷疑特拉斯能在首相的位子上堅持多久。

文章指出,夸騰的新政策原本是想宣告經濟增長時代的到來,但卻引發一場危機,通過宣布沒有資金支持的減稅計畫以及幫助應對能源帳單的臨時舉措,夸騰以驚人的方式嚇壞金融市場。

文章直言,過去一周對經濟和政治造成巨大的破壞,極其令人沮喪。特拉斯想提高英國乏力的增長率,想法雖然正確,但就任三週以來,特拉斯的增長議程已經損壞到無法修復的地步。

文章也說,英國已經陷入 15 年的生產率低迷期,想擺脫不僅要勇氣,還要好的政策。但減稅計劃和夸騰的聲明,暗示未來會繼續減稅,顯示的是盲目的信念。政府拒絕正視與英國最大貿易夥伴歐盟建立更具建設性關係的必要性,以及其在 2022 年底前全面廢止歐盟法律的堅持,都屬於同樣的思維模式。

英國首相特拉斯舉行內閣會議。   圖:翻攝自推特UK Prime Minister @10Downing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