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倒數50多天,各候選人開始加足馬力衝刺選票,副總統賴清德在倒數兩個月後展開全台輔選行動,周末先後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拉抬造勢。賴清德2日晚間在台中大甲造勢場合,更當場大讚蔡其昌是「台中澤倫斯基」。

賴清德1日在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表示,提及在疫情中最關心台北市民,「因為台北市是疫情的開始」,掀起諸多討論。

賴清德2日晚間至台中為蔡其昌輔選,上台後先是大讚蔡其昌勇於承擔這場多數人覺得艱難的選舉,他表示,自己聽蔡其昌演講多場,深覺蔡其昌很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蔡其昌除了眼睛小,其他特質都很像。站在賴清德後面的前立委陳柏惟,則是笑到忍不住鼓掌。

賴清德指出,澤倫斯基現在對抗俄羅斯,守護烏克蘭人民財產安全,蔡其昌也是守護台中進步,以及人民的生活。並提到原先烏克蘭沒人看好,但如今已把俄羅斯的軍隊打出哈爾科夫,將頹勢扳回,轉敗為勝,他提到,台中市府在交通以及治安多項指標皆在台灣22縣市倒數,市府團隊成績不好,影響台中進步,蔡其昌像澤倫斯基,向社會大眾述說這些事,海線長大的蔡其昌與澤倫斯基同樣憑藉「區域攻擊」的方式,一個個區域反攻,蔡其昌一定能得到台中市民支持,將反敗為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