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大選在即,針對前立委黃國昌表態挺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引發外界關注第三勢力整合議題。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受訪時,稱將盡力爭取最多人的支持,若台灣基進要支持自己沒意見。對此,台灣基進中央黨部發聲明酸不會與立場搖擺,號稱「墨綠」又「兩岸一家親」的「檳榔柯」合作。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也諷刺,即使「山無陵,天地合」,基進都不會支持柯文哲。

陳子瑜指出,政黨的目標是爭取大多數選民的認同,根據杜瓦傑法則(Duverger's law),像台灣總統、立委的「單一選區相對多數制」,容易促成兩大黨與往中間靠攏的發展。他強調,「但是這不表示政黨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與中心思想」。

陳子瑜表示,例如民進黨,是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代表;例如國民黨,則是「九二共識」。而民眾黨其實只有叫做「厭惡」的中心情緒,厭惡藍綠、厭惡美國,沒有中心思想。

陳子瑜解釋,中國不管你左派右派,只要願意配合,就會給好處,符合柯文哲的說法,只要對他有利,什麼菜都撿到籃子裏。此即為柯文哲不厭惡中國的原因,也正是基進無法接受柯文哲的原因。他強調,基進不可能支持柯文哲這種政治變色龍的,呼籲他「別再做春秋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