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即將在下週三( 10 月 10 日)歡度 111 週年國慶駐匈牙利代表處今( 2 )日也在臉書貼出中東歐 5 駐外代表處聯合的「多瑙河連線」國慶影片,駐外代表與各國友台政要、烏克蘭難民,台灣僑胞第二代共賀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

「多瑙河連線」是今年 1 月由台灣駐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波蘭等 5 個中東歐駐外館處,以多瑙河廣義流域作為靈感,組成「多瑙河連線」,以強化現階段台灣對中東歐外交工作的協調與合作。國際共同文宣也是「多瑙河連線」的重點工作之一,與其讓一個外館單打獨鬥,不如 5 個外館聯合作戰來得更有效果。「多瑙河連線」迄今已經推出 3 支聯合文宣,都是各代表處一起腦力激盪、分工拍攝剪輯、不花大錢外包、排除萬難獨立完成。

在台灣國慶日即將到來的前一週,「多瑙河連線」也推出最新影片,祝賀我國生日快樂。除外交部長吳釗燮和 5 位駐外館大使獻聲外,還有許多在這 5 國的暫居烏克蘭難民、台灣僑民和當地國人共同孕育的第二代小朋友,以及許多支持台灣的政要也都入鏡。

外交部表示,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台灣人民熱心捐贈款項和物資,經由台灣在中東歐的外館轉贈。目前暫居中東歐國家的烏克蘭難民社群,也都感念在台灣的人道援助愛心,透過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改善避難時期的生活品質。

同時入鏡的台灣旅居中東歐的第二代,也象徵台灣良善力量的生根和傳承。

外交部和駐外使館都表示,台灣的民主、經濟、人道和國際參與,在國際社會愈發受到重視和肯定,我國也需要用更軟性、創意和草根的作法,來深化台灣的國際形象。

駐匈牙利代表處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謝謝來自 5 國的生日祝福,台灣會繼續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擔任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

波蘭台灣人社群共同祝賀台灣生日快樂。   圖:翻攝自駐外代表處「多瑙河連線」國慶影片

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與烏克蘭社群共賀台灣國慶。   圖:翻攝自駐外代表處「多瑙河連線」國慶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