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 ( 1 ) 日下午 2 點,在天母 SOGO 旁廣場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前總統馬英九也出席力挺發表講話。馬英九直言,年輕族群生育意願低,是擔心兩岸開打。他還聲稱「兩岸互不隸屬」是空話,「我們國土包括大陸,大陸國土包括我們」。

不少藍營大咖今天出席張斯綱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除了馬英九之外,還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副主席連勝文、戰鬥藍精神領袖趙少康、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參與。

馬英九在大會中發表 4 分鐘致詞,他舉出自己先前執政的事蹟,包括跟中國簽 23 個協議、在新加坡展開「馬習會」。他稱現在兩岸情況糟糕。雖然議員選舉沒有涉及兩岸關係,但「要改變兩岸狀況,就要改變政府,就這麼簡單」。

總統蔡英文去年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發國民黨反彈,馬英九當時嗆這是「不必要的挑釁」,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還要蔡英文下台。而他又在今天重申 :「中華民國國土包含他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包含我們,所以互不隸屬是一句空話,做不到嘛!做到就變兩個中國嘛!這種說法就變成挑釁,是沒有必要的挑釁!」。

另外當馬英九提及少子化議題的時候,指出李登輝執政 12 年新生兒比他上任還少 5 萬 8 千人,陳水扁任內減少 10 萬 1 千名新生兒,蔡英文任內則是少了 4 萬 6 千人,不過他在任期間新生兒增加 1 萬 5 千人。馬英九發揮「馬氏幽默」,稱 :「我太高興了,雖然孩子都不是我的。」

馬英九直言,即使英文祭出生育補助,年輕人意願仍然很低,就是擔心兩岸開打,只有經濟穩定台灣才會安定。「因為現在年輕人雖然認為房子、車子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希望台灣打仗啊!」

而中國二十大將於 16 日召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致力爭取連任。馬英九提醒,許多國際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可能動武的時機點,並藉此再嗆蔡英文:「為何蔡總統要宣布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講這個幹嘛呢?」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天舉行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不少藍營大咖出席。   圖:翻攝自張斯綱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