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就算近日適逢國慶十一長假,仍落實「清零政策」,呼籲民眾「就地過節」。而西藏封控逾 50 天,即將打破上海的紀錄,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人權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ICT)9 月 29 日發布報告,稱至少 5 名西藏人因為極端政策跳樓

根據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官網,29 日全區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例、無症狀感染者 66 例,9 月 30 日 0 時至 14 時則是新增無症狀感染者 19 例。截至 29 日全區共有 2 高風險區,47 中風險區

ICT 指出,至少有 5 名藏人在拉薩及其周邊地區,從封控區或是隔離住宅跳樓死亡。報告中提到,中國當局並未實施有用的補救措施來改善嚴酷的封鎖和隔離條件,西藏人承受極度困苦,才導致這些悲劇。「北京在西藏對 COVID-19 疫情的管理不善,揭示了當專制警察國度將審查和社會控制置於人民的福祉之上時,人類付出的極端代價。」

中國當局聲稱,不清楚西藏發生的自殺事件,並重申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拉薩市副市長則是承諾,對於隔離點食物、生活條件不足會改善,不過民眾求助仍未減少。在 8 月 7 日至 9 月 26 日期間,拉薩的公共服務熱線接到 9.2 萬通電話,其中超過 90% 以上都與清零封控等防疫政策有關。

一名藏族女性受訪痛批當局在玩「文字遊戲」,雖然官員說要放寬限制,但拉薩等地區仍遭封鎖,無法離開自己的家。她坦言當地居民面臨龐大經濟壓力,受限於封控措施,大家無法外出工作。經濟壓力、長期封閉所導致的精神創傷,皆有可能讓民眾絕望。

ICT 發出警告 :「北京必須認識到,長達數十年的鎮壓以及新的、極端的、非人道的 COVID-19 限制措施推出,正在給西藏人製造痛苦和引致自殺。」

另外中國二十大將於 10 月 16 日召開,高盛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閃輝表示,社會維穩是領導人習近平的首要目標,因此防疫措施才會持續加強,尤其是北京周邊地區。就算二十大結束,習近平仍會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不會有重大轉變。有經濟學家表示,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才有機會轉變。

習近平雖2021年7月訪問西藏。   圖:翻攝新華網

中國堅持清零、封控防疫政策,圖為富士康工廠工人排隊做核酸檢測。   圖:擷取自每日人物(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