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天然氣輸往歐洲的兩條北溪( Nord Stream )管線近日破裂,導致天然氣外洩,海中不斷冒出氣泡。聯合國安理會於 9 月 30 日對此召開會議討論,俄羅斯質疑幕後黑手就是美國,要求負起責任。俄羅斯總統普丁 9 月 30 日在克里姆林宫發表講話,稱「所有人都清楚受益者是誰,當然,誰受益就是誰幹的」。

目前兩條北溪管線共有 4 處外洩,其中 2 處在丹麥、2 處在瑞典,外界紛紛認為是蓄意破壞。聯合國安理會受俄羅斯代表團要求,就此事件召開會議。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發言人庫普里亞諾夫就北溪管道洩漏時間、地點進行匯報。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發言中表示,俄羅斯已經就洩漏事件的恐怖主義性質展開調查。涅邊賈指出,北溪管道的洩漏對歐洲不利,對俄羅斯毫無意義,只有美國可以從中獲利,美國代表則是對指控否認。

普丁也在克里姆林宫的講話當中直言:「對於美國人來說,實施制裁還不夠。他們轉而實施破壞,透過製造針對波羅的海海底北溪國際天然氣管道的爆炸事故,他們實際上已經開始摧毀整個歐洲的能源基礎設施,儘管令人難以置信,但這是事實。所有人都清楚受益者是誰,當然,誰受益就是誰幹的」。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認為此次洩漏不是意外事故,很可能是蓄意破壞造成的,如果屬實,這將構成對跨國民用設施和海底管道的襲擊,違反國際法。他強調中方對此次事件表示嚴重關切,洩漏事件或將導致全球能源市場繼續動盪,並對相關海域的航運線路和生態環境造成持續影響,是一場令人痛心的巨大災難。

不過德國聯邦情報局(BND)的專家分析,爆炸事件很可能是俄羅斯「自導自演」,因為爆炸威力相當於 500 公斤的黃色炸藥(TNT),如此高強度的爆炸非恐怖分子所為,只有「國家」才有能力主導。如果天然氣管壞掉,俄方在法庭上就可歸咎於不可抗力,無需執行供氣合約。此外還能趁機推高天然氣價格,讓天然氣市場陷入混亂,向全世界展示俄國的決心和軍力。

俄羅斯總統普丁認為美國蓄意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要求負責。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