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員、前職業摔角選手安東尼奧.豬木(豬木寬至)今 ( 1 日) 逝世,享壽 79 歲。臉書粉專「我只想寫寫體育」也在臉書重提豬木曾與拳王阿里的「世紀大鬧劇」。

據日媒報導,豬木因患上澱粉樣變性病,該疾病通常併發於類風濕性關節炎、肺結核等患者身上,他前兩天身體狀況不佳,一直在家休養,今晨(1日)突然變嚴重,最後在家中逝世。

豬木出生於 1943 年(昭和 18 年),5 歲時失去父親,13 歲時跟隨家人移居巴西,在咖啡農場工作。當他在田徑比賽中的鉛球項目獲勝後,被遠征巴西的日本職業摔角之父力道山看中,開始了他的職業摔角生涯,1962 年開始以「安東尼奧.豬木」為名出賽。在1989年成立了「運動與和平黨」,並參選日本參議員選舉,成為第一位當選國會議員的職業摔角選手,共擔任兩屆參議員。

臉書粉專「我只想寫寫體育」也發文,又重新提起豬木與拳王阿里的對決,稱是「世界最強格鬥大戰,世紀大鬧劇!!」。

「我只想寫寫體育」提到,豬木在上世紀 70 年代,和世界拳王阿里,進行了一場「異種格鬥戰」,豬木和阿里,一個是摔角場上的王者,一個是戰無不勝的拳王。起因是阿里說「教訓歐美人煩死了,有沒有東方的格鬥家要跟我來一場」,豬木就送上挑戰書。

當時阿里已經是世界拳王,可能有人認為豬木是在蹭熱度,但在當時的日本摔角可以說是國民娛樂,豬木就是站立於摔角頂點的男人,是全民的偶像。

「我只想寫寫體育」也寫到,當時比賽在日本進行,阿里拿了高額出場費卻只打比賽不宣傳,讓豬木的團隊必須到美國宣傳,讓豬木方承擔很多比賽外的壓力。

「我只想寫寫體育」指出,在比賽前一晚,阿里陣營又提出很多規則,徹底毀了這場比賽。因為兩人比的是「異種格鬥技」,但是禁止豬木用很多摔角招式,包括「不能攻擊頭部」豬木絕招之一延髓斬,跳起來用頭踢對手後腦杓;「不能空手劈擊」,逆水平不能用;不能站立踢擊肘擊膝擊等等一堆。這樣規則看起來對豬木完全不利,無法發揮他的摔角技巧,連他的絕招岩石落下技和延髓斬都是屬於犯規。

「我只想寫寫體育」描述當時的賽況,為了不被阿里一拳只能 KO,豬木一直躺在地上應戰,然後不斷用踢阿里的腳,這樣一來阿里打不到他,然後豬木再伺機攻擊。整場比賽 15 個回合幾乎都是用這個方式。他也提到,這樣的過程當然讓不明究理的觀眾大失所望。有幾次豬木有踢到阿里膝蓋著地,但豬木除了踢也沒有什麼其他有效攻擊方式,因此就這樣雙方搞了 15 回合判定平手。

「整場比賽最後跟鬧劇一樣,觀眾罵,媒體酸,兩邊陣營都不滿意。」粉專也提到,比賽後阿里拿了錢那張嘴還是講不停,說他根本沒認真打,但其實他的腳被踢到要休養一個月。而豬木辦了這場比賽揹下龐大債務,只好打比賽還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