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22歲年輕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因頭巾問題遭到當局施暴,在拘禁期間不治身亡後,該國各地爆發示威抗議。伊朗人權律師索托德(Nasrin Sotoudeh)稍早接受《時代周刊》(Time)專訪時指出,民眾要求的不只是擺脫強迫戴頭巾的約束,而是擺脫過去43年來的神權政治。

現在遭到伊朗當局「預防性羈押」的索托德在德黑蘭的家中透過視訊軟體Zoom接受採訪時表示,艾米尼的悲劇真正體現了伊朗女性43 年來所承受的痛苦。當局不斷地對該國女性的穿著與身體自主權加諸各種限制。「道德警察」和安全部隊路上檢查婦女和女孩,女性隨時都可能遭到逮捕、騷擾並被關進監獄。

許多人說,這場示威抗議要的不僅僅只是擺脫強迫戴頭巾。對此,索托德解釋道:伊朗的極權專制每一天都壓迫著人民的血肉,不給予任何自由,也不在乎人民的任何需求。現在越來越明顯的是,人們要求推翻現在這個體制,不要再重返過去的高壓統治。她認為,當前的示威抗議正在開啟一個非常真實的機會,改變整個體制。

此際,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病重,謠言四起,增加了該國更多的不確定因素。

索托德指出,越來越多年輕世代的女性拒絕帶頭巾。她們不僅向男性親友表態,更直接向「道德警察」表態。新一代已經非常清楚的是,她們對自己的身體擁有自主權。不僅伊朗年輕女性這麼說,伊朗的年輕男性也如此認為。

儘管伊朗當局在示威抗議風潮蔓延後切斷網路,但索托德指出,隨著群眾大量參與,已經帶來巨大的變化。許多藝術家、球員、律師、政治人物紛紛分享各種影音檔案。旅居國外的伊朗人也努力讓國內同胞的聲音被世界聽見。

索托德指出,在這場革命中,該擔心的是伊朗政府的暴力,而不是人民的暴力。在這場革命中,女性不需要暴力,因為她們所做的只是脫掉頭巾。這是完全和平的。女人所做的只是脫下頭巾,站在「道德警察」面前說「我不戴這個」。在許多這樣的場合,婦女被包圍和襲擊。但她們所做的只是拿下頭巾、拒絕戴上。

伊朗女子瑪莎因為沒戴頭巾被逮補,過幾天後昏迷過世。家屬質疑警方「毆打教育」,要求當局查明真相。   圖:翻攝自Joyce_Karam推特

瑪莎家屬認為伊朗警察疑似進行「毆打教育」才導致這起憾事。事件發生後引起當地公憤,民眾紛紛上街抗議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