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交通部願意從明年元旦起幫全體台鐵員工加薪2千後,台鐵工會就表示未來會配合國定假日疏運,不過在國慶連假前夕,又爆出因工會不滿交通部私下在台鐵公司化推動會報通過子法條文,認為台鐵是在「打假球」,因此,台鐵工會祕書吳長智說,工會要求直接與交通部協商,如果拒絕,下週將召開會議,討論今年選舉日發動依法休假。

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但勞資雙方溝通過程並不順利,一直卡在對職福金和加薪議題談不攏,好不容易在中秋連假之前達成協議,交通部願意於明年元旦幫台鐵全體員工加薪2千,台鐵工會也願意配合疏運,不料,近日工會又揚言在選舉日不加班。

吳長智表示,交通部先前承諾的留才津貼、安全津貼到現在都還沒有明確白紙黑字出來;子法協商說要尊重工會意見也沒有照做;未來員工一個都不會少的承諾也跳票,因為交通部在台鐵公司化推動會報明確指示未來要遇缺不補;員工福利精進方案雖然說要延長並由交通部編列預算,但加上職福金收入增加後,就說要回歸台鐵自行辦理,等等行徑都非常不尊重工會及先前的決議。

然後一直由沒有實際決定權的台鐵局跟工會協商,私下卻在推動會報不斷將公司化進程往前推進。因此,台鐵工會要求與交通部直接協商,甚至是參加推動會報,否則不排除在縣市長選舉日要發動依法休假。

吳長智也指出,現在工會與台鐵局協商還在進行中,但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所主持的台鐵公司化推動會報卻一直在執行,甚至在8月的推動會報上,還明確指示未來要遇缺不補(公司化後優離、優退缺額),這一定會讓原本人力不足的台鐵更加雪上加霜。

對此,交通部回應,推動會報不是要處理勞資問題,推動會報主要是進行子法文字、內容確認等,未來勞資雙方談定後,會再由台鐵局到推動會報上將遇到的問題提出來;並希望在今年底前能夠敲定,明年一整年公司化的籌備。

交通部指出,5月18日上工會有說對於津貼、工作權利等6項子法非常關心,後來答應給台鐵與工會3個月的時間完成協商。另外,目前相關作為都已經比當成承諾的還多,包含薪資不到3萬元的全部提到3萬以上,相關留才津貼明年1月開始實施、福利精進措施延長實施等。

對於台鐵公司化推動會報胡湘麟所提到的「遇缺不補」,交通部表示,各個會議紀錄上應該沒有寫公司化掛牌後,優退、優離缺額遇缺不補,但有討論到許多人員後續退休後,台鐵人力是否有剩,要如何做能提升未來公司效率等,現職員工的工作權是一定會保障,但這個人退休後是不是一定要補人,的確還有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