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桃園、基隆4縣市今年再度聯合舉辦眷村文化節,但相較於前兩年4位首長大方同台、同框,今年只有身為地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出席,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改派副市長代表。但侯友宜、柯文哲不僅鏡頭前熱烈互動,一同接受媒體聯訪期間,在回應各議題上也一搭一唱,在檯面上展現好交情。

北北基桃聯合舉辦眷村文化節邁入第4年,2020年在桃園舉辦時,侯友宜、柯文哲、鄭文燦、林右昌4首長在台上親切互動;2021年雖因疫情嚴重期間,4人仍在線上雲端同框,共同完成象徵眷村記憶的拼圖;而今年因接近九合一大選,不同黨派間縣市首長的互動備受矚目,結果鄭文燦、林右昌都未到場。

侯友宜受訪表示,北北基桃辦理眷村文化節從2019年到現在變成大家共同舉辦的活動,最重要是要感恩過去所有保家衛國的眷村兄弟姊妹們,捍衛中華民國、保衛台灣這塊土地的這段歷史記憶不能忘,他們一定永遠懷念,所以如何讓眷村文化在北北基桃永續下去,是他們共同的理念。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鄭文燦、林右昌兩人刻意避開?侯友宜保守稱,他跟柯文哲與兩位副市長同聚在一起,最重要是把工作做好,如何維護眷村文化的延續性以及永遠感恩他們對保家衛國的汗馬功勞,這才是最重要的。

但柯文哲忍不住抱怨稱,國家的事、社會的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能說,沒有選舉的時候就來,選舉的時候就不來,國家的事情,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才對。

另就侯友宜下午跨足台北市輔選,擔任藍營領頭羊的狀況。侯友宜表示,團隊只要有志一同,大家就團結在一起好好做事,不管在哪個地方,只要他有能力的話,都是並肩作戰守護國家,要好好做事情,讓這塊土地未來會更好。

媒體接著問及,柯文哲今天也將南下輔選,兩位2024熱門總統候選人之間有沒有「較勁感」?此時,柯、侯兩人都看向對方,柯首先開口笑稱,「沒有啦,每個人該做的事情就好。」侯友宜也說,「沒有啦。對阿,個人該做個人的事情,大家就是希望努力讓國家會更好,讓大家可以過好日子。」

至於林佳龍陣營追打侯友宜警大博士學歷案。柯文哲稱,坦白講,那件事情他連看都沒有看。一旁的侯友宜聽了哈哈大笑。柯文哲接著說,因為最近都在討論學歷,有夠煩,第一次還好,林智堅的大家來看一看,到張善政的就不太愛看了,再到高虹安就連看都不想看了。

媒體再問,怎麼看待綠營對侯友宜的全面追殺?柯文哲看向侯友宜笑稱。「阿,這個,你會意外嗎?」 侯友宜只是露出尷尬,並未再多做回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主席「北北基桃眷遊嘉年華」活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