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天宣布將俄軍占領的烏克蘭4州領土正式納入版圖,重演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情境,先上演一場入俄「公投」,然後舉辦盛大儀式,接著在紅場舉行慶祝活動,然而4個佔領區的烏克蘭民眾卻大舉逃離家園,普丁則自欺欺人地宣稱「這是數百萬人民的意願」。

普丁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18分左右推開克里姆林宮聖喬治廳(St. George's Hall)的金色大門,走上講台發表演說時直指,烏克蘭4州民眾已經做出他們的選擇,就是透過公投決定加入俄羅斯聯邦。普丁在現場巨大掌聲中高喊:「我相信聯邦院(Federal Assembly)將會支持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的4個新主體…因為這是數百萬人民的意願」。

受克里姆林宮控制的俄羅斯國會上下兩院下週將執行橡皮圖章程序,通過烏克蘭4州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條約,再交給普丁批准。普丁聲稱公投結果是出自於「投票民眾的自然權利」(natural right),他也要求在場群眾短暫起身,向在烏克蘭陣亡的將士致意,並讚揚這些在「特別軍事行動」中犧牲的官兵是俄國英雄,他強調:「他們為了捍衛這些土地而犧牲」。

俄國2月24日發動侵略後,近來在部分掌控的烏克蘭赫爾松(Kherson)、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州發起是否脫離烏克蘭並加入俄國的為期5天公投,公投9月27日落幕,莫斯科扶植的4個政府完成計票後都稱選舉勝利,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皆痛斥上述公投為「騙局」。

來自赫爾松俄軍佔領區戈洛普里斯坦村的43歲村民波伊科(Lyubomir Boyko)28日在札波羅熱烏克蘭控制區的一處聯合國援助辦公室外指稱:「很多人就是拋下一切離開,有一些地方已經完全沒人」,他表明:「每個人都希望留在烏克蘭,所以每個人都在逃出去。那一邊是無法紀的地方。整個村都離開了。」

波伊科日前帶著妻子和兩個孩子在一處檢查哨等了2天,才等到俄軍部隊放人,離開佔領區抵達在札波羅熱烏克蘭控制區的援助中心。對於符合俄軍徵兵年齡的烏克蘭男性民眾來說,現在最擔心的是一旦莫斯科宣布這些地區為俄國領土,就會被強迫入伍。波伊科感嘆,他不知道現在佔領區的役齡男性是否還能離開。

談到這場公投,波伊科指出,所謂的公投是武裝男子拿著槍在街頭強迫民眾投票,除了一些轉換陣營的人,沒人去投票,他直言:「很好笑,沒人投票,結果卻是通過加入(俄羅斯)」。從赫爾松逃出來的還有46歲護理師戈羅貝茲(Tatiyana Gorobets)和丈夫25日一早就倉皇離開他們居住的小鎮,隨身只帶了幾件衣服,等了3個晚上才獲准通關。

另一名37歲農民安德烈(Adnriy)開廂型車載著妻子、兩個小孩和父母,逃出赫爾松的伯里斯拉夫(Beryslav),他提到:「70%的人都在逃離,因為這場公投。」並表示:「我認識的人中,我不知道有哪個人投了。」還說在路上目睹一名路人跪著被迫在選票上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