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8月17日市政會議,新北市捷運局已報告捷運五股泰山輕軌辦理進度,以及將延伸推動泰山板橋輕軌,此兩捷運路線串接環狀線、蘆洲線、機場線、新莊線、台鐵浮州車站、板南線與萬大中和線的捷運路網規劃,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竟複製貼上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捷運規劃,改成債留子孫及無法永續經營的錢坑路線,請林佳龍不要抄襲,更不要提出不切實際的規劃與承諾;另外,林佳龍主張交通部成立首都捷運公司整合北北桃捷運公司,更是大笑話,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任內,對於新北市請求台北捷運公司股權讓與市府,都沒有處理,現在競選新北市長,竟然提交通部權責的政見,到底是演哪齣戲。

捷運局長李政安說明,捷運泰板及五泰輕軌計畫新北早有明確的實質內容與路線規劃,捷運五股泰山輕軌路線全長11.6公里,設置14站,可轉乘環狀線北環F22車站、蘆洲線蘆洲站、機場線A5a站。其可行性研究報告書早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11年2月21日審查通過並建議行政院核定,等待過程中已同步啟動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相關前置作業,朝向2030年完工願景努力,提供五股泰山地區脫胎換骨的機會。

而捷運泰山板橋輕軌路線全長10.4公里,設置12站,於111年8月15日交通部同意列為優先興建路線,目前正進行可行性研究報告,112年3月可提出報告接續送交通部審議,路線延續五股泰山輕軌,沿塭仔圳市地重劃區、板橋都市計畫之計畫道路及板橋、中和、土城農業區布設,並與新莊線輔大站、台鐵浮州車站、板南線亞東醫院站與萬大中和線莒光站轉乘。

至於林佳龍提出溪北捷運係將五泰輕軌及泰板輕軌路線雷同,以五泰輕軌提升為中運量系統之說法,五泰輕軌計畫經專業評估運量預測,目標年最大站間運量為4586人次/小時,符合輕軌系統每小時單向運量約為2500~6000人次。在交通部審議階段專家學者及中央單位亦特別關注合理評估運量,不希望過度樂觀,並於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任內審查同意。若使用中運量捷運系統,將使整體計畫經費提高,不符經濟效益且財務不可行,無法永續經營,等於參選人林佳龍打臉當年交通部長林佳龍的審查決議。

三環六線對於溪南溪北的捷運路線串聯,已經有第一環已通車的新北環狀線、與第二環在發包施工中的新北樹林線,新北市考量兩環捷運線距離仍有數公里之遙,為了讓溪南溪北的生活發展更加緊密,在108年提出兩環之間由捷運五股泰山輕軌延伸泰山板橋輕軌,形成緊密的捷運運輸路網以服務溪南溪北發展,比林佳龍在今(30)日提出溪北捷運,不僅路線構想相似,還提前3年開始執行。

目前經營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之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即由交通部、雙北市府共同出資成立,隨著捷運路網逐漸從台北市延伸至新北市,於新北市境內路線、場站均持續增加,為能充分表達及爭取新北市民搭乘權益,並反映股東合理共擔盈虧之責,市府在現階段以爭取提高在台北捷運公司的股權方式推動,與交通部及台北市政府持續協調中。至於林佳龍提出交通部成立首都捷運公司之主張,事實上營運虧損、重置經費及自償性經費歸墊,這些基本問題都沒有提出如何解決,新北市長不是交通部長,怎麼成立公司,看起來只是喊喊口號,眼前的問題還是存在。

三環六線捷運路網圖。   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