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國會議員安圭白 ( 안규백 ) 28 日在臉書上提前預告了美國、日本和南韓將舉行反潛聯合演習,並透露部分細節。南韓海軍原本計畫在 30 日才要向媒體公布此訊息,因為需要制定必要的額外安全措施。韓國防部 29 日對演習日程予以證實,並對議員提前洩密表示遺憾。

安圭伯 28 日在臉書上寫道,韓美日海軍將於 30 日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進行反潛聯演,韓美軍方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都將參加。聯演地點距離日本海獨島僅有 150 多公里。安圭伯更表示 :「獨島是日韓爭議島嶼,目前由韓國政府實際控制。難道南韓政府是想在獨島發生緊急情況時,允許日本自衛隊插手嗎? 」

安圭伯更批評日本是一個宣稱擁有獨島的主權,並對 2019 年日韓貿易戰沒有道過歉的國家,對於這樣的一個國家,安圭伯直言進行軍事行動有意義嗎 ?

南韓軍方 29 日發表聲明,因為三國聯合演習需要通過密切合作制定必要的額外安全措施,南韓軍方原本計畫在 30 日才要向媒體釋出軍演訊息,對於議員安圭伯提前在個人臉書公布軍事機密,深表遺憾。

南韓軍方表示,此次反潛作戰演習是為了加強對北韓的應對能力,北韓近日實施多起導彈發射和核武器威脅等言論,美日韓需要共同聯手應對北韓日益增加的威脅。而此次演習的指揮官是由美國第 5 航艦打擊群司令唐諾利(Michael Donnelly)擔任。

南韓國會議員安圭白 ( 안규백 )    圖 : 翻攝自安圭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