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8 日至 29 日,14 位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及代表被邀至華盛頓,參加首屆美國與太平洋島國峰會

美國國務卿、商務部長等官員出席,美國總統拜登 29 日發表講話並宴請與會者。白宮當天在公佈一項「太平洋戰略」的同時,宣佈美國計畫向太平洋島國提供 8.1 億美元新援助。但此次峰會的聯合聲明卻依然難產。

紐西蘭《 Stuff 》網站當地時間 29 日報導說,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告訴記者,美國為峰會準備的「願景聲明」本周遇到麻煩,一個原因是美國國務院要求刪除有關華盛頓處理馬紹爾群島核遺留問題的措辭。

《路透社》獲悉的一份未簽署的聲明草案稱,美國仍然致力於解決馬紹爾群島的環境和健康問題,但沒有特別提到美國 20 世紀 40 年代至 50 年代在那裡進行核子試驗遺留問題。

二戰結束之後,美國將南太地區當作核子試驗場,在馬紹爾群島就進行了67次核爆,從美國內華達州沙漠運來的核廢料直接填埋在南太島國,導致相關國家民眾的白血病、癌症發病率很高。

《美國之音》VOA 稱,本月早些時候,馬紹爾群島暫停了與美方就延長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談判,該國抗議說,美國未能解決其在該地區進行核子試驗所造成的經濟、環境和健康問題。美國和平研究所東南亞事務高級專家布萊恩·哈丁稱,核遺留問題重要且棘手。

位於馬紹爾群島的核廢料掩埋場,當地區民稱之為「墳墓」。 圖 : 翻攝自新浪網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 報導指,拜登政府的官員 28 日否認和馬紹爾群島的矛盾,稱該國暫停與美方談判的報導是「不準確的」。

索羅門群島拒絕簽署聯合聲明的外交照會洩露後,美國官員也迅速表示,已與各國達成一致。也許拜登政府搞定了峰會前出現的摩擦,但馬紹爾群島和索羅門群島的態度給美國加深在該地區影響力的努力蒙上陰影。

《華盛頓郵報》說,上周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言時,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表示,該國因為與中國的正常關係遭到「不公平的攻擊」和「詆毀」。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資料照片)

2019年10月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出席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簽字儀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於1952年11月1日在馬紹爾群島試爆第一枚氫彈,天空中升起蘑菇雲。   圖 : 翻攝自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