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原小熊於日前野放後重返山林,當時1歲的「Mulas」野放至今已有2年4個多月。台東林區管理處於國有林班地內的紅外線自動相機影像發現,已經長大的「Mulas」身影,身旁還多了一隻黑熊同伴,一起在山林裡嬉戲、玩耍,鏡頭也捕捉到了「Mulas」可愛的摩背畫面,讓不少人直呼,「被融化了」。

台東林管處表示,日前例行性上山巡護,在換取自動相機記憶卡判讀影像資料時,從畫面中驚喜發現有著耳標的「Mulas」身影,已約2歲半的「Mulas」體態結實、毛髮亮麗,不時挖掘樹洞探尋食物、左右張望、倚靠在樹幹搔癢時還不慎滑倒,非常呆萌可愛。不過更驚喜的是,「Mulas」在山林與同伴嬉戲、玩耍的珍貴畫面,「Mulas」與另一隻黑熊友好地相互輕咬、拍打及嬉鬧,看起來互動良好,不過由影像沒辦法確定其性別。

台東林管處說明,鏡頭也記錄到另一個畫面,「Mulas」坐在大樹底下摩擦背部,不小心滑倒還用手掌撐了一下樹幹,動作就像年幼時一樣可愛。而「Mulas」摩背的行為可能是為了止癢,也有研究認為這種行為也可能藉此留下氣味吸引異性或與其他黑熊個體溝通的功用,而透過這些影像,可以發現Mulas在山林裡非常適應,甚至還交到了熊熊好朋友。

此外,台東林管處也特別提醒,民眾若目擊台灣黑熊,或發現台灣黑熊受傷、受困、失親,需保持安全距離並立即通報,即使是誤捕臺灣黑熊,只要及時通報並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辦。

已經長大的「Mulas」,身旁還多了一隻黑熊同伴,一起在山林裡嬉戲、玩耍。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