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趨緩,入境檢疫0 7免居家隔離新制,將於10月13日起實施,對於未來是否不用每天召開防疫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30日)表示,會轉達指揮中心讓他們判斷,「記者會以後可以減少、不用每天開,讓防疫人員比較不辛苦」。

蘇貞昌今率相關部會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皆關注邊境鬆綁等後續及配套措施。

王美惠詢問,10月13日將開放邊境管制,台灣未來是要與病毒共存,還是與中共一樣清零政策?而這段時間防疫記者會要如何處理,是否降級?

蘇貞昌回應,疫情在全世界造成衝擊時,有6億人口確診、600萬人死亡,台灣在同胞合作下,雖然有遺憾,但防疫做得相當好,且經濟也好,現在疫情來到最後階段、看到前面曙光。他說,10月13日將開放國門,不用照以前嚴格措施,所有開放式向、改變方向,依指揮中心宣布為主,「疫情現在最後階段、仍在觀察,不是全部開放」。

王美惠追問,防疫記者會是否能在10月13日後不用每天開?蘇貞昌說,國人過去要在第一時間知道疫情發展及防疫規範與要求所以召開記者會,這也是與中國不同,中國只會硬擋,台灣公開透明,「記者會以後可以減少、不用每天開,讓防疫人員比較不辛苦,並提出報告,讓國人安心」。

蘇貞昌強調,委員意見與體諒,會轉達給指揮中心給他們判斷,若疫情比較不緊急時,讓他們放鬆一點。

賴香伶則詢問,邊境解封後,最重要是的什麼?蘇貞昌說,相關動線、配套等,政府會做好準備,而未來防疫旅館也會轉型。

至於covid-19若降級,指揮中心要發揮什麼效果?衛福部長薛瑞元說,特別條例在有效期限內、到明年6月30日,仍有許多東西要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