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艘國行設計建造的萬級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今(30)日上午在台船公司舉行交接典禮。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也出席。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玉山艦」戰時有配置完整防空與對海面自衛作戰能力,也將擔負起南海、外島運輸主力。不過,或許「南海」一詞涉及敏感,蔡英文致詞則只以「離島」一詞帶過。

台船承造的「玉山艦」交艦前測試,傳出5月初發生軍艦大量漏水、船身內積水;相關系統線路浸泡到海水的嚴重疏失。海軍官員表示,已與台船協議延長保固年限,以及減價接收。但台船則稱因操作過程中因「忽略注意事項」造成機艙進水,海水並未傷到主機,但機艙內部分系統管線確有被海水浸泡,新艦不會有任何品質問題。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今日致詞表示,四年多前,台船接受委託,為海軍承造本案,深感榮幸。這是國內首次自行設計建造船塢運輸艦,將成為台灣海軍重要兩棲作戰艦艇,也將擔負起南海、外島運輸主力。

鄭文隆介紹「玉山艦」全長153公尺、船寬23公尺,滿載排水量10,600噸,具有載運登陸戰車、登陸艇、直昇機、彈藥物資、執行醫療救援等系統,同時具有匿蹤型外觀、電磁脈衝防護、智慧型調水系統。戰時有配置完整防空與對海面自衛作戰能力,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遂行兩棲作戰。

蔡英文隨後致詞表示,今天,對台灣、對國軍,都是重要的日子。經過這幾年的努力,由台灣自主研發、建造,第一艘萬噸級的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今天正式交艦。要感謝台船公司、中科院,還有海軍同仁,這幾年來的付出,讓「國防自主」、「國艦國造」的目標,持續地向前邁進。

蔡英文說,大家也可以看到,在「玉山軍艦」的兩旁,有台船所打造的離岸風電工作船—「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以及海軍的「磐石油彈補給艦」。無論是海洋綠能的開發,或是國防工業的自主,台船公司都是國家重大政策的幕後功臣。

蔡英文說,對於中國的軍事威脅,唯有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有真正的和平。落實國防自主,讓國軍有最好的裝備捍衛國家,是她不變的政策和決心。

蔡英文說,未來「玉山軍艦」,在平時,可以執行離島的物資補給、以及人員運送的任務;當災害發生,也可以擔當救災和緊急醫療的工作。而在戰時,更能編成特遣部隊,進行兩棲增援。可以說,玉山軍艦,就是一艘可以具體展現海軍,「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運輸艦。

蔡英文說,她也聽說,有海軍官兵自願請調到玉山軍艦,就是希望能夠接受接艦任務的挑戰,來提升專業能力。這樣的精神,如同去年玉山軍艦下水典禮時,對大家的期勉,「只要有信心,不論有什麼困難,我們都能一一克服」。

蔡英文說,這裡,也要特別謝謝跟我門一起努力的承包商代表。最後,要期許海軍、中科院和台船公司,繼續努力,讓所有國艦國造的建案,都能如期如質,順利完成。為中華民國國軍守衛國土,再添力量。


隨後,舉行交艦儀式,先是遞交交艦證明書,由總統蔡英文一旁見證,並呈獻船模;隨後,授旗予首任船長陳銘澤上校,全體官兵並登艦正式服役;隨後,玉山艦舉行升降旗典禮,將台船旗降下,國旗升上;蔡英文隨後也登艦視察,並於駕駛台右舷瞭望甲版向媒體揮手。

最後,蔡英文與國防部長邱國正、海軍司令梅家樹上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諮詢委員黃曙光、副秘書長陳文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等人與全體官兵一起於玉山軍艦前合影留念。

台灣首艘國行設計建造的萬級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今(30)日上午在台船公司舉行交接典禮   圖:林朝億/攝

台灣首艘國行設計建造的萬級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今(30)日上午在台船公司舉行交接典禮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也出席「玉山艦」交接典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