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率美國代表團前往日本,參加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備受矚目的是,她結束離開日本之後趕往南韓,除了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見面,兩人針對雙邊關係、台海和平穩定、美國電動車補貼、北韓軍事威脅等議題進行面對面溝通;除此之外,賀錦麗也安排了前往兩韓交界的非軍事區(DMZ),由於美韓兩國才剛完成海軍聯合軍演,北韓在賀錦麗亞洲行前後發動三次飛彈試射,挑釁及警告意味濃厚,不過她依舊完成短暫的訪韓行程,美、日、韓三國也接續展開反潛軍演。

賀錦麗快閃訪韓 聚焦區域安全與供應鏈合作

南韓總統尹錫悅九月下旬才結束了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的出訪行程,原本應該會滿載豐碩的外交成果返國,但是卻因為被媒體披露多項外交缺失及失策,原定要弔唁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卻突然取消,讓外界相當詫異;此外,理應前往參加聯合國大會時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卻因故只簡單會晤不到一分鐘,無法向拜登反應南韓對《通膨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疑慮,南韓民眾對尹錫悅的外交成果並不埋單,導致他的支持率持續下滑。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這趟訪韓行程,「朝鮮半島無核化」依舊是熱議的焦點,尤其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CVN-76)引領的打擊群日前開進南韓釜山港,也與南韓展開聯合軍事演練,主要目的便是要彰顯兩軍聯合作戰能力,並向北韓展現美韓軍事同盟的意志,賀錦麗除了重申美方對南韓堅定的安全承諾之外,更要透過兩國聯合防衛的姿態,嚇阻北韓的軍事威脅。

這場「賀尹會」除了就美韓安保合作展開對話之外,也談到經濟與技術合作的議題,其實這是美國對此相當在意,攸關著美國所籌組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4),需要南韓展現明確的態度,盼能攜手防範中國取得先進的晶片生產技術。尹錫悅與拜登短短碰面後,旋即又接待賀錦麗,顯然,美國希望南韓不要再以拖待變,過去「安全靠美國、經濟依賴中國」兩邊討好的策略,將難以為繼。

尹錫悅挽救支持度又怕激怒中國 決策空間有限

不過,尹錫悅恐怕比較在意的是自己的國內聲勢,跟賀錦麗的會談成果關係到他的民調支持度,只是,尹錫悅要跟美方談電動車補貼一事,手上籌碼並不多,雙方還需要再持續密切協商,成果會如何仍是未知數。可惜的是,尹錫悅之前僅向拜登傳達南韓業界對該法案歧視性條款的擔憂,如今要再賀錦麗面前展現氣魄,恐怕很難得到更多實質的回應,結果不但無法滿足國內各界的期待,外事能力也受到質疑。

可以明顯的看出,尹錫悅正面臨著左右為難的處境,一方面,需要和美國保持安全上的合作,來抗衡北韓的軍事恫嚇,另一方面,如何確保在美中之間的平衡,尤其是避免來自中國的經濟報復,換言之,南韓原本具有戰略價值的立足點,卻因為不想輕易得罪各方,導致原本有利的條件逐漸流失。現實上,美國的戰略目標相當清楚,南韓的外交議價空間陷入被動狀態,只能轉向配合美國設定好的議程,難拉抬尹錫悅的民意支持。

尹錫悅主政下的美韓關係,跟文在寅執政時期確實不同,主要原因在於,文在寅主張平衡的外交政策,但是,隨著國際情勢改變,以及尹錫悅曾提出的政見承諾,向美國傾斜的外交策略,必須符合國內的期待,直白的說,他必須證明藉由美韓友好關係,將可以保護南韓的國家利益;只是,美國要晶片合作,南韓的態度卻顯得保守許多,就算台、美、日、韓四國已經召開了預備會議,南韓仍未對加入Chip4與否有明確表態,深怕得罪中國將削弱美國的信任。

明年是美韓簽署《共同防禦條約》七十周年,沒有意外的話,美國應當會針對《通膨削減法案》爭議上給予南韓滿意的安排,同時,南韓也必須展現符合美國利益的一面,軍事上求南韓必須配合更多美國提出的安全合作方案,不過這恐怕會惹得北韓不開心;至於晶片議題方面,南韓需要向美國提出安全承諾,融入美國建構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Chip4,但這勢必也將激怒中國,必須說,尹錫悅能操之在己的決策空間確實相當有限,要以拖待變的時間也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