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遭擊潰,眼見俄軍戰事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急忙透過舉辦假公投併吞俄軍在烏克蘭的佔領區。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丁即將在今(30)天下午舉行簽字儀式,正式併吞烏克蘭4州。根據外媒最新消息,普丁已搶先於凌晨簽署承認烏克蘭赫爾松(Kherson)與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為獨立領土的文件。

外媒報導指稱,俄羅斯將於下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正式宣布併吞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赫爾松、札波羅熱等烏克蘭4州。普丁已於凌晨搶先簽署承認赫爾松與札波羅熱為獨立領土的文件,文件內容寫道,根據聯合國憲章和普世原則,為尊重當地人民在公投展現的意志,俄國承認兩地為「獨立領土」並於簽署之日生效。

普丁早在今年2月21日,就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外媒報導直指此次簽令是將上述烏克蘭4區併入俄羅斯之前的程序之一,針對俄方做法,有分析指出,俄羅斯以此可以宣稱併吞的是獨立國家,而非侵吞烏克蘭領土。

法新社報導提到,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形容俄國併入烏克蘭領土,將使情勢「危險升級」,且「不見容於現代世界」。他在聲明中直言:「任何推行併入烏克蘭頓內茨克、盧甘斯克、赫松、札波羅熱地區的決定,都不具備法定價值且應受譴責,不應被接受。」

古特瑞斯強調,基於使用武力來併吞一國領土的行為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俄羅斯是在俄軍占領下的戰爭期間,以及烏克蘭本身的憲法架構外,於俄占區舉行備受批評的公投,不能被稱為「真正的民意表現」。俄羅斯是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肩負尊重聯合國憲章的特殊義務。俄國做出繼續行動的任何決定,將進一步危及和平前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布聲明表示:「克宮的假公投無法掩飾形同掠奪烏克蘭土地的深層企圖。」他痛批:「俄國代理人主導的這場表演不具合法性且違反國際法,且公然輕蔑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原則。」並重申,美國「現在與未來永不承認這些假公投的合法性或結果,或俄國聲稱併入烏克蘭領土的作為」。

根據外媒最新消息,普丁已搶先於凌晨簽署承認烏克蘭赫松與札波羅熱地區為獨立領土的文件。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