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我國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議,今年在加拿大 3 年一度的大會沒有獲邀出席,包含美、日、紐西蘭等國代表也發言挺台,強調沒有國家應該被排除在外。美國國會參議員在今(30)日對此提出法案,要求拜登政府確保台灣被納入 ICAO

據外媒報導,在會議中美國運輸部長布塔吉格(Pete Buttigieg)就發言呼籲,台灣應當有意義地參與 ICAO 。日本國土交通副大臣豐田俊郎也表示,從確保安全、安保和環境等全球政策的有效性角度來看,這些積極成員的參與勢必不可少的,日本不希望在這些領域看到地理空白。

而美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與克魯茲Ted Cruz)聯手提出「確保台灣飛航及安全法案」(Ensuring Taiwan Aviation and Safety Act),

呼籲ICAO允許台灣參加該組織的大會和工作組,並要求拜登政府在下一屆大會上就台灣參與問題進行投票。呼籲 ICAO 應該允許台灣參加大會與工作小組。

默克利表示,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將使該組織能夠更好地完成其工作。美國應該用自己的聲音和投票支持台灣加入。

克魯茲表示,該組織想要達成確保航空安全的使命,就不能將擁有世界最大航空系統之一的台灣排除在外,原因就是屈服於中國共產黨政治壓力的結果,直接危及 ICAO 作為多邊組織的信譽。

而中國代表在大會上重申「一中原則」,外交部也給予反擊,稱這已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強調中國不該無理阻撓台灣,去炒作與飛安無關的政治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