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侵略烏克蘭戰事不利,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達局部動員令。然而俄國人民並不樂意,拒絕當炮灰的備役男子紛紛出逃。英國國防部稍早在推特上貼文指出,短短7天之內逃掉的俄國人總數,就已經超過今年2月打進烏克蘭的部隊人數。

英國國防部29日張貼1則「國防情報組」(Defense Intelligence)消息,指出在普丁發出局部動員令後,已經有非常可觀的俄國人,為了逃避徵召而在過去7天之內出逃。儘管目前沒有精確的數字,但很可能已經超過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部隊的規模。

英國的情報顯示,在這些企圖逃離俄羅斯的人之中,富裕家庭和受過良好教育者比例偏高。再考量那些接受動員令的預備役,俄羅斯國內經濟顯然將受到勞力缺乏的衝擊,而且人才流失惡化的情形也可能日益重大。

英國情報還顯示,普丁將於30日向俄羅斯國家杜馬兩院發表演說,預料他將宣布烏東佔領區併入俄羅斯。普丁顯然試圖藉此替自己勞師動眾的特別軍事行動加以「平反」,並希望鞏固愛國人士的支持。但英國情報研判,隨著俄國境內越來越多人知曉戰場失利,以及這個星期以來為了抗拒動員令而引起的騷亂,普丁試圖激勵士氣的作法也將被抵銷。

英國情報顯示,俄國人出逃的人數已經超過入侵部隊規模   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