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方媒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29日)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將於俄羅斯時間30日下午15時在克宮聖喬治大廳舉行,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親自出席儀式,並發表長篇談話。

報導指出,9月23日至27日,盧甘斯克(Lugansk)、頓內茨克(Donetsk)、赫爾松(Kherso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就加入俄羅斯問題舉行了公投。俄方宣稱,頓內茨克投票支持加入俄羅斯聯邦的人佔99.23%,盧甘斯克佔98.42%,赫爾松有87.05%,扎波羅熱93.11%。

據外媒及社群媒體報導,克里姆林宮外的紅場(Red Square)已經開始搭建大型螢幕及舞台,推測是要轉播普丁演說,而場外標語則以俄文書寫:「頓內次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赫爾松-俄羅斯」。

根據了解,4個俄羅斯占領地區總面積約佔烏克蘭領土15%。對於公投結果,歐盟與美國均表達譴責與不予承認的態度。而美國傳出將因應「虛假」的入俄公投後可能演變的複雜情勢,再軍援烏克蘭包括「海馬斯」(HIMARS)發射器系統、隨附彈藥、各種類型的反無人機系統和雷達系統等總價值11億美元(約350.7億新台幣)的新武器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