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阿靈頓的新創公司「Eviation Aircraft」,27日進行全球首架「純電」、「零碳排」客機「愛麗絲」(Alice)的首次試飛,飛機在3500英尺(約1066公尺)的高度飛行8分鐘後安全降落。該公司共推出3種機型,並希望在2025年取得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認證,2027年可以正式交付給客戶使用。

「Eviation Aircraft」以「可持續、經濟的航空」自詡,希望以電動飛行減少空中交通的環境影響、維護成本和噪音污染。目前開發有9人座「通勤」機型、6人座「商務」機型與可載重1200公斤貨物的「運輸」機型等3種。27日試飛的是9人座「通勤」機型,主要就是希望能解決中短程距離運輸的需求。

根據該公司公布參數,「愛麗絲」使用電動汽車和智慧型手機使用的電池技術,充電30分鐘,可飛行815公里;機身長17.4公尺、高3.84公尺,翼展19.2公尺,最高航速為260節(約時速481.5公里),配備電傳操縱、全電子飛行控制系統及觸控飛行顯示器,幾乎可以說是飛行版的「特斯拉」(Tesla)。雖然飛行器等相關系統都是成熟技術,但動力系統要從活塞引擎、渦輪引擎轉變到純電力仍是極大的挑戰,特別在高空低溫、空地溫差、極端天候等影響下,電力能源需保持穩定輸出極為不易,畢竟不像電動車就算「停擺」也只是靜止狀態,電動飛機若無能源供應可能就得面臨墜毀或迫降的危險。

雖然Alice才進行首飛,但傳聞已獲得美國「開普航空」(Cape Air)表示有興趣為新英格蘭短程航線購買75架飛機;邁阿密專營包機業務的「Global Crossing」簽約採購50架;貨運公司DHL也訂購12架「運輸」機型飛機。「Eviation Aircraft」希望能在2027年陸續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