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28日發布兵力配置訊息,955A「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艦「奧列格王子號(K-552)」及855M「亞森級」核動力攻擊潛艦「新西伯利亞號(K-571)」納編俄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軍事專家評估,俄國海軍這樣的配置,將對遠東、西太平洋及北極圈形成壓力,更需留意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所稱「為了保護國家與人民,將使用目前掌握的所有手段」的核武暗示。

根據資料紀錄,「奧列格王子號」是俄軍955型改進版955A型的2號艦,該艦型可攜帶16枚R-30「圓錘」(Булава)潛射洲際彈道導彈,該導彈攜帶6個分飛彈頭,作戰範圍達10000公里,等於從俄國太平洋艦隊「家門口」鄂霍次克海(Okhotskoye)涵蓋到全美所有重要城市;是俄國「核三位一體」的核心要角。而「新西伯利亞號」有8具可用來發射可攜帶核彈頭的3M-54「口徑」巡弋飛彈、3M22「鋯石」高超音速巡弋飛彈的發射裝置,和多達30枚魚雷、32枚「寶石」反艦飛彈。

專家分析,俄國國防部揭露的這2艘核潛艦都配置於遠東區域,是標準的「戰略分散」,因為先前服役的潛艦則是配在俄羅斯北方艦隊,等於在歐亞都布有重兵。專家警告,不能輕視普丁的動用核武暗示,特別是不能假設普丁只會區域性、小規模、在烏克蘭戰場使用戰術核武,因為普丁知道既然使用核武,其「後果」將會極為慘烈,而不管使用在何處,他本人或俄國都將無法擺脫被制裁的下場。因此在最極端的狀況下,不能排除直接向美國本土、海外基地或是盟國發動核攻擊的可能。而這些搭載核武器的潛艦,則將是需要被時刻緊盯的重要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