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近期公布「一一一年中共軍力報告書」,直指共軍 8 月軍演模糊海峽中線存在事實,實質威脅我國防安全。中國國防部在今 ( 29 ) 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譚克非大校表示 :「軍演就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挑釁做出的正當必要反應」,還稱民進黨和台獨「以武謀獨」的行徑一日不止,軍事反制行動就一刻不停。

國防部發布的 111 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提到,中共 8 月軍演模糊海峽中線存在事實,演訓區域突破第一島鏈擴展至西太平洋,驗證對台作戰預案,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能力,實質威脅我國防安全;亦提及中國運用民用航空器、無人機或探空氣球接近外離島與本島,進行監偵、侵擾活動,測試國軍應處作為。

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台國防部的中共報告書中提到,大陸「嚴重威脅台防務安全及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利用演習模擬阻止外國軍隊在發生戰爭時向台灣提供援助。此外,據台媒報導,台 2023 年度「國防預算」將大幅增加,增幅達 13.9%。

對此,譚克非回應,渲染「大陸軍事威脅」升高兩岸緊張對立,是極不負責任的。「台獨」分裂勢力始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民族復興的重大隱患。

譚克非也表示,解放軍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空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就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持續挑釁作出的正當必要反應,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之舉,任何人都無權說三道四。

譚克非也將矛頭指向我國政府,稱民進黨當局「歪曲否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這是造成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還直言「台獨不根除,台海無寧日」。

譚克非也喊話,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以武謀獨」的行徑一日不止,中共的軍事反制行動就一刻不停。

解放軍山東艦航母編隊。   圖: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網

中俄海軍聯合軍演,前方為中國海軍「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後方為俄羅斯海軍舷號339「守護級」護衛艦。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