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倫敦旗幟晚報 ( Evening Standard ) 當地時間 28 日報導,從俄羅斯總統普丁下達徵召 30 萬名預備役以來,至少有 25 萬俄羅斯人逃離了該國。這場大逃亡造成了邊境國的動盪,逃亡人數還在持續攀升。

普丁於 9 月 21 日宣布簽署「局部動員令」,將徵召 30 萬名預備役公民參戰。從喬治亞、哈薩克和歐盟的統計數據顯示,自 21 日以來,有 9.8 萬名俄羅斯人進入了哈薩克;5.3 萬人進入喬治亞。同時有大約 10 萬人離開這兩個國家前往其它目的地。

根據歐洲邊境和海岸警衛隊(European Border and Coast Guard Agency, Frontex)27日報告指出,過去 1 個星期約有近 6.6 萬俄羅斯公民進入歐盟,較上週增長了超過 30%。其中大多數人是通過陸地邊界進入芬蘭和愛沙尼亞的。

喬治亞內政部長葛米勞瑞(Vakhtang Gomelauri)說,27 日,在喬治亞拉爾西(Larsi)過境的人數比前一天增加了 1 倍以上,達到 1 萬 1 千人。而目前包括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土耳其等都尚未披露入境的俄羅斯人數,說明了實際從俄羅斯逃離的人比官方公布的數字還要多。

《倫敦旗幟晚報》寫道,俄羅斯早在 2 月份入侵烏克蘭後就有大約 40 萬人離開俄國,其中包括該國許多受過最好教育和最有經驗的工人,這增加了已經受到制裁重創的俄羅斯經濟壓力。

某西方官員更表示,在 21 日至 26 日期間,俄羅斯招兵中心至少發生的 17 起火災。俄羅斯人民開始明白他們被騙了,這最終可能削弱普丁對權力的掌控。

在普丁簽署「部分動員令」之後,俄國的機場擠滿了逃往國外的男性俄國公民。   圖 : 翻攝自推特

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部分動員令」後,烏克蘭指控俄軍將未受訓的新兵派往戰場。   圖:翻攝ukrinform(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簽署「局部動員令」,對曾經服役、具有一定的軍事專業和相關經驗的30萬公民進行軍事徵召。   圖:翻攝陸網/搜狐(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