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伊恩當地時間昨 ( 28 ) 日從美國西南佛羅里達登陸,屬於第 4 級大型強烈颶風。目前已經造成美國 190 萬戶大停電,連坦帕灣(Tampa Bay)的斜張橋(Cable-stayed bridge)也抵擋不了 17 級最大陣風,被吹得左搖右晃。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表示,伊恩是百年來第一個登陸佛羅里達坦帕的颶風,最大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 240 公里,已經接近最高的 5 級颶風強度。伊恩的威力讓坦帕海邊掀起滔天巨浪,被海水倒灌的馬路已經淹成了大河,路邊轎車全被淹沒。

佛州十幾個沿海縣約 250 萬人已接到強制疏散令,坦帕和奧蘭多機場所有商業航班停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9 ) 日報導,佛州已有 190 萬戶停電,甚至外海有移民船翻覆,造成至少 23 人失蹤。美國國防部稱,已徵召 3,200 名國民警衛隊人員協助救災。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 佛州沒有高山阻擋 ,伊恩預期將會帶來數十億美元 ( 約 317 億台幣 ) 的災損。

《CNN》記者表示,颶風伊恩讓他感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強風。   圖: 翻攝自 AccuWeather 臉書

佛州多地區街道被淹沒。   圖: 翻攝自 AccuWeather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