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近期油價回落,但能源股的表現似乎開始萎靡不振,西方石油股價在一個月內下跌了 20 % 。 不過,並沒有影響到「股神」巴菲特進場。 三天內收購近六百萬股,約美金 3.5 億元,無懼股市慘烈局勢。

根據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的文件顯示,該公司在 26 日至 28 日之間,購買了 598.519 萬股的西方石油公司股票,將其持股比例提高到了 20.9 % ,總計花費了約 3.52 億美元。

按照西方石油 (28) 日,以 61.41 美元的收盤價計算,不計優先股及權證,伯克希爾目前持有約 1.944 億股西方石油股票,價值約 119 億美元。

伯克希爾上一次購買西方石油公司股票追溯至 8 月 8 日,該次收購使其持股首次超過了 20 % 的報表門檻。 這意味著伯克希爾哈撒韋將可以在財報中計入西方石油公司的部分收益。 

巴菲特無懼過去一個月西方石油股價大跌的負面影響。自 8 月 29 日達到 77.11 美元的峰值以來,西方石油股價及國際油價,在此期間也一路走低。不過,若以更長週期來看,西方石油在一年內仍累計上漲了約一倍。

今年以來,巴菲特持續擴大對此石油公司的持股。  8 月 19 日,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以「符合公眾利益」為由,批准了伯克希爾收購西方石油股份的交易,二級市場的持股比例最多可以達到 50 % 。與此同時,伯克希爾還擁有價值 100 億美元的西方石油公司優先股,每年能產生約 8 億美元的股息。

此外,除了正股,伯克希爾還另外持有約 8,386 萬股西方石油的認股權證,若巴菲特行使認股權證,將在西方石油的持股比例將達到 27%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