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8月時發生殺警案,舉國譁然,使死刑議題再受關注,對於目前共有38件死刑犯尚未執行一事,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29日)表示,程序並非他掌握、公文還未送達,只要程序走完,該執行就執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司法院、法務部、內政部等單位就「面對槍聲四起及員警因犯罪案件犧牲,台灣司法如何全面因應及防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關切死刑犯尚未行刑一事,洪詢問,國內死刑死犯尚未執行共有幾件?蔡清祥回應,共有38件;至於最長判刑沒有執行是多久?蔡稱,超過10年,是因為送到法務部審核時,必須審查是否大法官釋憲、是否有非常上訴等。

不過,洪孟楷稱,最長應該是2000年判刑的案件、超過22年時間,最近一次判死刑定讞、未執行的,則是在2020年沈文賓犯下的三峽雙屍案。

對於38名死刑犯還未執行死刑,蔡清祥說,公文還未送到他這,最高檢要審核,包含是否大法官釋憲、是否非常上訴、是否再審,才會送到法務部。

洪孟楷質疑,這是否代表司法制度荒謬?蔡清祥則說,程序不是掌握在他,大法官釋憲是在憲法法庭、非常上訴是最高檢、再審是法院,要完成所有司法救濟程序後,才會送到他這批核,所以這些不是他能掌握的。

蔡清祥指出,在他任內執行過2次死刑,是依法、該執行就執行,「我審查完畢後,該執行就馬上批」。

洪孟楷質疑,法務部沒有積極掌握、督促程序嗎?蔡清祥回說,有、隨時掌握。

洪孟楷追問,距離選舉還有58天,是否會有案件在這期間執行?選舉前救執政黨民調?蔡清祥說,只要程序走完,該執行就執行,他不會考慮其他因素,只考慮法律條件,「這38名隨時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