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友邦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接受專訪時說,「希望台灣投資10億美元來穩固邦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9)日表示,兩國的邦交不存在交換條件,巴拉圭外交部長阿里歐拉(Julio César Arriola Ramírez)也特別澄清此一專訪,表示巴拉圭政府重視的是兩國的邦交與合作,主要希望藉由台商的投資,讓巴拉圭進軍南美市場。 

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希望台灣投資10億美元(台幣約318億元),建立戰略聯盟的真實利益,否則巴拉圭將難以避免跟中國建交的壓力。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歐江安回應,巴拉圭外交部長有特別就這個專訪向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澄清說明,指出巴拉圭政府重視兩國邦交與合作,特別強調雙方關係是奠基在共同價值和理念,不存在交換條件。

歐江安說明,巴拉圭外交部長特別澄清,總統阿布鐸在專訪中強調的是,由於巴拉圭的投資條件非常優異,因此希望台商能夠藉由巴拉圭投資,進軍南美市場,這對於台灣跟巴拉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有重要意義。此外,阿布鐸在專訪內也重申,在他任內兩國邦誼不會改變。

歐江安補充,巴拉圭總統是個很力挺台灣的總統,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發言時也支持台灣,阿布鐸昨日才剛出席在巴拉圭總統府舉辦的信保基金簽署儀式,充分展現他對於台灣跟巴拉圭深化合作跟經貿往來重視。

歐江安也提到,台灣將持續鼓勵台商前往巴拉圭投資,目前已派遣商機考察團與產業合作意向專家考察團等前往巴拉圭,台灣也會協助巴拉圭培養理工人才,以促進產業升級,從2017年就在巴拉圭開辦台巴科技大學,成立拉丁美洲最好科技大學目標。相信在雙方積極深化合作和經貿往來下,未來邦誼將持續穩固茁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